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欧盟“内外兼修”应对美关税威胁

2019-05-30 09:08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欧盟“内外兼修”应对美关税威胁

美国粗暴的贸易单边主义行径已经引发了全球动荡,未来美国政府恐将陷入“失道者寡助”的尴尬境地,美国总统特朗普那句“贸易战很好赢”也注定将成为全球化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笑柄

今年以来,美欧贸易谈判进展较为缓慢,双方围绕各自核心关切问题频频“出招”,意在达成自身利益最大化。继上月美欧贸易团队因航空业补贴分歧一度“剑拔弩张”后,美国政府又在近期宣布,将给予欧盟180天的汽车关税豁免期,有意延长汽车关税“大棒”对欧施压的时间,借机攫取更多谈判利益。值得注意的是,欧盟近期采取了一揽子措施,试图以“内外兼修”之策化解美方关税威胁,维护自身利益。

4月中旬,欧盟各国政府授权欧盟委员会开启对美贸易谈判,美欧贸易团队随后于5月初在华盛顿举行了技术协调会议,以确定双方各自谈判范围。但是,近一个月过去后,欧美仍未就下一步谈判的具体范围达成一致。欧方认为,双方可暂时排除争议与分歧较大的农业问题,先就工业品、产品标准监管规则等问题展开谈判。但美方反对“农业例外”提议,认为农业问题是美方的谈判“红线”。换句话说,美国政府的立场是“无农业,不谈判”。与此同时,美方还以加征汽车关税为筹码,施压欧盟接受农业问题谈判。

此前,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欧盟委员会贸易事务专员马尔姆斯特罗姆与美国政府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了会晤,双方再次就贸易谈判的范围协调立场,但收效甚微,农业问题依旧是难以弥合的核心分歧。会谈后,马尔姆斯特罗姆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欧盟准备与美方达成一份有限的、包含汽车内容的贸易协定,同时欧盟拒绝谈判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法律规定的管理贸易(如进出口配额限制)。似乎是为了回应美方近期指责欧盟在“拖延”谈判的论调,马尔姆斯特罗姆还补充道,目前是美方“尚未准备好开启谈判”。相比之下,莱特希泽团队似乎亦对谈判结果不甚满意,甚至取消了会谈结束后的媒体采访环节,直接返回了华盛顿。

虽然去年7月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政府达成了开启“三零”贸易谈判意向协议,美方还就此“承诺”,将暂停对欧盟加征关税。但是,美方的“承诺”显然没有让欧盟“放心”。这期间,美国政府数次在汽车关税、航空业补贴等问题上威胁欧盟,反复向欧盟施加压力。即使在最近的汽车关税豁免问题上,美方也“特意”将关税豁免期限设定为180天。可是,在豁免期结束时,欧盟内部正面临欧盟委员会主席换届,欧洲理事会主席尚未当选的“政治换届期”,内政事务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盟对美贸易谈判的统一立场。美对欧在政治和经贸上的精心施压与“算计”,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特朗普的关税威胁,欧盟方面近期悄然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应对,试图在多个层面维持既有谈判立场,化解美方关税威胁压力。在这些措施中,既包括强化内部统一立场的“内功”,亦有联合其他国家在WTO层面维系多边体制的“外功”,可谓“内外兼修”。

在近期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升级后,欧盟政商界应对美方关税威胁的紧迫感明显上升。美方为达成有利于己的贸易协定,采取“极限施压”的单边主义行径,不仅引发欧洲主流舆论的反感与担忧,也促使欧盟机构开始加紧制定相关对策。此间有欧盟官员表示,对欧盟而言,保持内部统一团结是应对欧美贸易谈判的重中之重。此前,美方为迫使欧方接受谈判条件,频频向欧盟打出“汽车关税牌”,意图重点施压德国等欧盟汽车生产大国,迫使欧盟内部对美贸易立场发生变化。针对此问题,欧盟希望各成员国能够通过频繁的政策沟通,强化对美贸易谈判的统一立场。

除此之外,欧盟还着眼借助WTO等多边贸易机制,牵制美方的单边主义行径。目前,美国政府一方面阻碍WTO上诉机制运转,另一方面频频发出违反WTO的关税威胁,其他WTO成员未来极有可能面对“上诉无门”的危险局面。据悉,针对上述问题,欧盟各成员国已于5月20日授权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驻WTO贸易团队开启与其他WTO成员的协调进程,重点商讨改革WTO上诉机制的“B计划”,以保障全球多边机制正常运行。

欧盟与美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市场规模、总体经济实力大致相仿,加之此前欧盟分别与加拿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达成了双边贸易协定,率先为一些贸易合作标准划定了标准,美国政府未来可能很难以单纯加征关税的形式迫使欧盟接受美方谈判条件。更重要的是,由于美方粗暴的贸易单边主义行径已经引发了全球动荡,未来美国政府恐将陷入“失道者寡助”的尴尬境地,特朗普曾经那句“贸易战很好赢”也注定将成为全球化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笑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 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