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被毕业生骂上热搜 翟天临这次屈了

2019-05-29 14:15 千龙网

随着各大高校论文答辩工作相继展开,“翟天临害惨了毕业生”的话题也被顶上了微博热搜。距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已过去三月有余,这次被顶上热搜则是来源于无数临近毕业的学生的泣血控诉。

让人不解的是有那么多学生无法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论文查重率居高不下一改再改,这难道不也从侧面反映了自身文化素养不足,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吗?论文是大学或者研究生阶段所上交的最后一份答卷,是学校教学成果的部分体现,也是自身学业水平的集中体现,不管从哪个角度上说都应该把这一份答卷写得圆满漂亮才对。查重率要求一低再低,毕业生在集体焦虑下将一腔怨气分付在翟天临身上也有几分道理,但这却不应该是学生纠结的重点,因为写好论文原是学生的本职工作。

学术造假之风愈演愈烈,而到了“翟博士”这里似乎找到了一个爆发点,于是有了翟天临以一己之力撬动整个学术圈,教育部严卡本科生研究生质量坚持严进严出等一系列的事情发生。这是一个渐进累积的过程,而不是突然之间就发生的。在这之前的每一篇不被认真对待的论文,每一次的论文抄袭造假都是让骡子不堪重负的那一根稻草,事实上没有翟天临也会有任何一个某博士,他会让决策者们开始正视学术界的不端风气,然后着手去改变这个现状,真正引起变化的是现状本身,而不是挑开现状的人。

这样的言论当然不是为翟天临辩护,而是说我们要以正确的姿态去判断事件背后的意义,以平和的心态去接受为实现意义的那一系列改变。笔者也是即将面临毕业,写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完全没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面对越来越艰难的毕业形势,我们不必慌张,而是要有“遇严则强”的勇气和信心。与其在这里花时间骂翟天临,还不如默默多看几本书多,不管外界怎样起伏喧嚣,都应该有从容应对喧嚣的能力。有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未尝不可。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不是什么隐秘的考核方式,早在一开始我们便知道了考试题目,但是还是在交卷的时候左顾右盼,彷徨失措。一篇论文的诞生可能是自己进入大学以来长达几年的观察和思考;也可能是自己在知识渐丰的大三大四偶得的灵感,然后再去对这个只见轮廓的灵感精雕细琢使之成为能够让人观摩评点的美玉;而绝不是关上宿舍门三天不眠不休造出来的作品。

在论文上交的最后一周产出论文是很多学生论文生产的常态,这样的论文不通过实在是必然。到了答辩的时候一问三不知,被答辩老师挂下准备二辩,呜呼,一辩已是如此要命,只好回去又是几天的闭门修改,衣衫褴褛,神色憔悴,睡意席卷时不忘去微博发上一条“吾几近猝死,汝何能安睡”的控诉。

写好毕业论文是学生应该做到且必须做到的本职工作,严卡毕业论文也是教育部为提高学生论文水平势在必行的举措,大势所趋,学校自然不会在毕业论文上有所放松。学生应该看清局势,做好自己,无需纠结于翟天临带来的学术界波动而心中意难平,认为自己本应该是能够轻松毕业的,写好论文自然能够轻松毕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龚小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