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候补购票举措的人性化

2019-05-29 10:40 千龙网

据悉,5月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交通服务的日益完善以及大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对于出行的要求不再满足于“走得了”,更趋向于“走得及时”、“走得便捷”、“走得舒适”。尽管出行工具越来越多样化,但近年来高铁的不断发展,以其速度快、安全性好、准点率高等优势,成为众多旅客出行的首选。就现实而言,旅客所乘车次、席别无票情况并不少见,这样一来,铁路部门推出的官方“捡漏”神器——候补购票功能足以展现铁路的人性化魅力。自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对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至此,铁路官方“捡漏”神器正式上线。就试点效果来看,“候补购票”功能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售票平台和旅客之间诉求不对称的问题。以往,由于购票和退票的不确定性,时常会出现有退票无人买、有人买无退票的情况。“候补购票”功能上线使用,可以及时、有效地把旅客需求与余票信息配对,从而减少因旅客临时退票造成的座位浪费。

网络购票的愈发普及,使得第三方抢票软件也逐步兴起。虽然第三方抢票软件能够为旅客提供一些便利,但也存在着变相加价、泄漏信息等隐患。“候补购票”功能扩大到全部列车,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这无疑是给第三方抢票软件的一记重击,不仅保障了广大旅客的权益,也维护了良好的购票秩序。

此外,“候补购票”功能扩大到全部列车,有利于铁路部门合理安排运力,提供优质服务。受列车开行时刻、开行方向的影响,有的车次人满为患,有的车次旅客寥寥无几。“候补购票”功能扩大到全部列车,使得铁路部门能够依托大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科学组织列车开行,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旅客购票有更好体验。

近年来,铁路部门不仅在硬件、技术上日益完善,更注重通过“与‘需’俱进”使得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从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的“自主选座”、“刷脸进站”、“候补购票”等一系列措施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善于听取旅客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一系列顺民意、得民心的政策。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铁路部门定会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出行之路越来越顺畅,越来越温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蒋昭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