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老兵不老,初心不变本色不改

2019-05-24 17:29 千龙网

张富清回忆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牺牲时情景,不禁泪流满面(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张富清回忆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牺牲时情景,不禁泪流满面(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在这背后,每一次战斗,他总是担任“突击队员”。他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脑袋在战场上受伤,牙齿被炮弹炸掉,右身腋下被燃烧弹灼烧成黑乎乎的一大片,异常惨烈的永丰之战中,他死里逃生,两名战友却从此杳无音讯……他的赫赫战功,就是于一次次冲锋陷阵、九死一生中积累的。

他1924年出生于陕西洋县,1948年3月参军,1955年退役转业时,没有去大城市,也没有回陕西老家,而是主动选择了曾经和自己毫无关联的大山。因为“部队号召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他打听到,湖北最艰苦的地方是恩施,恩施最偏远的地方是来凤。于是,从武汉走5天到恩施,又从恩施走两天到来凤,为这座小城贡献余生。

他退役后,包好军功章,锁进一只旧皮箱,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直到60多年后的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人们才发现,小城里竟“藏着”一位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此时,他已是94岁高龄。他说:“很多战友,为党为人民献出了生命,他们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炫耀显摆自己?”

他上世纪80年代初搬进的宿舍,还是老样子,显示了主人的安贫乐道。去年做眼部手术,他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额报销,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晶体。他说:“我已经离休了,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能节约一点是一点。”衣服的袖口烂了,他还在穿;儿子给买的新衣服,他叠得整整齐齐放在箱子里。简单朴素的生活,衬托出炽热丰富的精神世界。

他用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行动,书写一名党员士兵的勇敢无畏;他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工作,书写一名党员干部的感恩报国;他用30年的辛勤工作、64年的淡泊名利,书写7年军旅生涯的续篇,表达一名老兵的赤子情怀。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他的先进事迹,是无数可亲可敬、可歌可泣的老兵的生动写照。时间,见证了他们的忠诚、信仰、奉献。老兵不老,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