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免考办证”骗局为何有人信?

2019-05-24 15:21 千龙网

自称认识“处长”可免考办证,男子一人分饰两角骗取300多名驾驶员共80多万元,23日武汉市江岸警方公布侦破一宗以“免考办证”为诱饵收取“好处费”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驾驶员要从事网约车服务需办理网约车驾驶证,而办理该证并非易事,不少司机需要排队近半年且通过各种考核才能拿到证件,可谓耗时耗力。这时,有熟人说,只要交“好处费”,可以免考办证,是不是很令人心动?岂料,不心动还好,一心动自然就掉进骗子设好的圈套里。

近日,武汉市江岸警方公布侦破一宗以“免考办证”为诱饵收取“好处费”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分饰两角骗取300多名司机共80多万元。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说到此,我们不禁要问,如此明显的骗局为何有人会信?

报道中提到,犯罪嫌疑人与一些受害者相熟,并自称“有关系”,能够“免考办证”自然“欣然接受”。上学要找关系,看病要找关系,工作要找关系……正是由于“找关系”思维的存在,才会出现某些人遇事先托关系的现象,这不仅为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也助长了热衷托关系的社会歪风。

笔者以为,对骗子,我们固然要打击,但对“找关系”的思维方式也当及时消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用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理念、办事流程消除找熟人、托关系、走后门现象,彻底打消公众花钱走捷径的幻想。当然,针对“免考办证”问题,广大公众也需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心存侥幸,须知只有依法按规办理才是最安全可行的办法,所谓“花钱免考办证”的说法都是骗人的。此外,监管部门也要严厉打击诈骗行为,让骗子无从下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