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别让“轮流评优”成为“优良传统”

2019-05-23 16:24 千龙网

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每年都有,但如今,一种“轮流评优”的考核方式正逐渐形成风气。

今年评你,明年评他,考核不再是为了评选过去一年的成绩优劣,而是为了安抚干部情绪,凸显“平均”和“公平”,均分荣誉和奖励,而考核过程则彻底成为了走过场、做样子。有的机关事业单位甚至将这种考核方式当作是“优良传统”,年年搞,放心搞,认为不仅合理,而且高效,是科学的考核方法。

殊不知,这样的考核方法,只会助长不干事、少干事的懒政风气,而对于那些勤奋工作、成绩突出却没能评优的工作人员却是极大的打击。

“轮流评优能够带来内部公平”,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管理思维。领导总是希望能够照顾到每个干部的利益,让每个干部都有工作积极性,从而带动全局。然而,绝对的平均主义却是最不公平的制度。用轮流坐庄的方法来评先评优,其结果也只能与领导的想法背道而驰。试想,那些平时工作懒散、表现平庸的人员,却因为轮流坐庄的规则成了“优秀”人选,而那些每年都踏踏实实工作的同志却因为往年拿过“优秀”而不能当选,这无疑是对劳动态度和成果的不尊重,是对奋斗精神的消解和打击,以后谁还愿意多干苦干呢?干部的考核岂不是成了颠倒黑白,择劣弃优?

在轮流评优制度下,优秀不优秀,看得不是工作能力和成绩,而是看今年是否运气好轮到自己。这背后既有单位管理能力的原因,也是形式主义在作祟。领导不愿意下功夫去仔细考核每一个工作人员,而为了图省时省事,所以采取了一种看起来公平且大多数人愿意接受的考核方式。而对于工作人员而言,自己总有一年能被评上,似乎也没什么可抱怨。这样整个单位虽然看起来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但是实际上却隐含慵政懒政、效率低下的风险。

所谓年度考核,是对每一个工作人员的一次评估,是对其过去一年成长和发展的一次认识,而不是单纯的荣誉和奖金的再分配。考核必须注重结果导向,以工作态度、能力和成果作为评价的标准。机关需要营造出良好的风气,鼓励干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奋斗,而不是让其坐等荣誉,更不能将“轮流评优”当成是常态,当成是“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萧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