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共享爸爸”不是丧偶式育儿的解药

2019-05-17 14:05 千龙网

随着共享经济的异军突起,“共享”已然蔓延到生活的每个角落,甚至连“共享爸爸”都出现了。在一个网络视频中,“共享爸爸”业务广受欢迎,他们不仅形象俊朗,还学识渊博,奶的了娃,做得一手好菜,从修电灯泡到通下水道,十项全能技能满点。在亲生爸爸没法陪伴的时候,除了血缘关系,他们都能代劳,甚至自称是“比爸爸更好的爸爸”。

继“共享男友”后,“共享爸爸”再一次雷倒众人。“共享爸爸”的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夹杂着些许无奈。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中大小事务都由“妈妈”全权负责,“爸爸”的作用貌似只有赚钱。网上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妈,我鞋呢?”“妈,我衣服呢?”“妈,我书呢?”“爸,我妈呢?!”不少网友反映这简直就是自己家中的真实写照。“丧偶式家庭”越来越普遍,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一是社会对角色的传统认知导致。在我国,民众对与“母亲”的普遍认知都是“主内”,而“父亲”是“主外”。家中事宜,小到大小家务,大到扶老抚幼,都是家中母亲的责任,而父亲的责任则是赚钱养家。直到现在,这种传统社会分工仍在很多家庭中延续。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膨胀,在很多人心中都存在着“金钱至上”的观点。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需要赚钱,让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需要赚钱,很多父母都秉持着这种信念,把赚钱放在第一位,而“父亲”又是家庭中赚钱的主力,从而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尚处于朦胧状态的婴儿,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缺乏父爱的孩子年龄越小,罹患综合征的危险更大。双亲均在、但缺乏父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患“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可能更大。少时患综合征的孩子,中学辍学率高2倍,犯罪率高2倍,女孩长大后成为单身母亲的可能性高出3倍。可见,父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的角色。

“共享爸爸”的出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丧偶式育儿”带来的问题。让孩子在既有父爱又有母爱的家庭环境中成长,首先需要家长转变观念。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家长在陪伴中的言传身教。其次,社会应鼓励父亲花更多时间来服务家庭、陪伴孩子。其中,各企事业单位可以为男员工提供每周五“早下班一小时”的福利,鼓励员工回家陪伴孩子。

“丧偶式育儿”的背后蕴含的是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解决“丧偶式育儿”需要多方发力。还孩子爸爸,也是还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丽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