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世纪难题”有了答案?

2019-05-16 15:29 千龙网

“儿子儿媳煤气中毒,父母忍痛放弃儿子救儿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近日,延安的陈岗夫妻双双煤气中毒生命垂危,两人入院时均是半植物人状态,住院至今已花了2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众筹或向亲戚朋友借的。陈岗父母再三考虑后,决定放弃病重儿子只救儿媳。

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这是道被人称作“世纪难题”“送命题”的选择题,也是个被各种编排的段子。但对陕西延安一对父母而言,现实顺着该句式抛出的问题——“你儿子跟儿媳同时煤气中毒,你会救谁?”注定无法轻松应答。然而二老却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这答案。

“救儿子还是救儿媳”新闻刚一刊发的时候,网络上掀起一股谴责潮水,认为父母不该做出这样的无情选择,无论多难都不该如此,这是道德伦理出了问题。可是正如“何不食肉糜”一样,不是“其中人”是难解“其中味”的。在这个混乱的网络大环境下,我们也傻傻分不清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然而与一些新闻相比:卖身救父的;卖肾救妻的;卖女儿救儿子的…….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闻炒作,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眼球,期望用这种方式走上“被救助”、“被温暖”的捷径。当“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亲人”成为一场大戏的时候,谁“表演的好”谁就有机会获得救助,谁“表演的不好”谁就可能失去救助的机会的时候,这何尝不是一种伤痛? 

我们需要正视“救儿子还是救儿媳”背后的真相,提升大病救助标准,完全落实“先看病再付费”制度。“救儿子”还是“救儿媳”,不该是一道选择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毕国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