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2019-05-15 18:11 今日头条

来源标题: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亚洲文化自信,促进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大会包含四大板块、110多项相关活动,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代表将参会。其中,亚洲文化嘉年华将有3万余中外人士参加。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不难看出,无论是“增强”“促进”,还是“凝聚”“激发”,本次大会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是一种最能深入人心的强大力量。跨国之间的民意相通,十分有利于打开国家之间的互信合作,成为国家间坦诚沟通的第一步。四大板块、110多项相关活动,体现了本次大会多样、热情、精心的合作机制。这样的载体,可以让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在和谐中擦出火花。作为中国人,北京人,我们更期待通过对相关活动的关注和参与,用我们的身心来体会、品味汇聚于此的亚洲各国文化,增进友谊和了解。

当然,在期待亚洲各国能够在多领域达成共识,签署一系列互利共赢合作协议的同时,作为东道主,我们更希望各国来宾能在亚洲大家庭的快乐互动中,深入体会多姿多彩的中华文明,让厚重而不失活力的北京文化给各国人民留下美好印象。

据悉,大会期间北京将推出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活动。巡游活动汇集亚洲各国特色文化,由“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舟风韵”“北京欢迎你”四个板块组成,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各表演一场,每天约有1.3万人可入场观看。美食节设立了14场主会场展示品尝活动、6大商圈美食活动,2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品牌参展。围绕“风味”“技艺”“器礼”三大美食文化领域,在主会场设置亚洲特色餐饮等8个展区。届时,人们可以在欣赏精彩巡游表演后,品尝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特色美食。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北京的一场文明大考 如此规模的盛会,对会务服务提出了极高要求。作为首都的北京,几乎常年都要接待类似的大型活动,组织保障的经验心得,比起其他城市来,还是要丰富得多。一些专业的服务团队,甚至做成了知名品牌。比如,2018年6月,作为上合峰会第十八次会议的主服务商,北辰会展工作人员同时“遥控”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等4处场馆,承担的峰会服务保障涉及到会议和餐饮各个方面。恢弘气派的会议厅,也以很高的“颜值”引来世界赞誉,而场馆的室内设计单位,同样来自北京。

新闻宣传、接待、交通、安全、场地、环境、通讯、志愿者服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医疗等,北京已经按部就班。人们不难想象,有条不紊的筹备,凝结的是有关领导、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精诚合作,群策群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顺利召开,到圆满闭幕,最值得敬重的,就是那些为大会直接或间接服务的人。

除了大会组织者,亚洲文明大会在北京召开,同时也是对北京和北京市民的一场文明考试。北京的历史文化,对于不少外国人来说还是充满神秘感的,而一个国家或城市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这些文化形态的渗透力。感觉神秘的,需要我们来展示;感到不可理解的,需要我们用效果来证明。而这个展示与证明的过程,正是大会东道主的创新空间。从北京市民的层面看,几十年来,中国不但在经济上腾飞,民众的文明素养也是同步发展的,本次大会,也正好给北京市民提供了一个展示形象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马龙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