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治理“外卖健康证”乱象亟须“法律亮剑”

2019-05-15 14:22 千龙网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有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根据调查发现,部分配送众包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5日《半岛都市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兴起,各地城市订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外卖送餐小哥也随之应运而生。可以说,订餐平台的兴起,不仅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带动了送餐业的良性发展。许多社会小青年纷纷加入到了送餐服务的队伍当中,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外卖送餐也存有诸多的安全隐患和安全漏洞,其中外卖小哥的健康状况如何,成了许多订餐者的一个“心虑”。

也许有人会说,送外卖的一般是年青小伙子,身体都棒棒的,哪有什么传染病?更有人会说,外卖小哥送的餐盒都是密封的,即使有传染病,也不会影响餐盒里的饭菜。这话虽有一定的道理,但谁能保证每一个外卖小哥的身体都是“棒棒的”?谁能保证没有哪个外卖小哥会故意拆封餐盒呢?如果真的因为外卖小哥的健康原因而导致订餐者的食品安全受到影响,那谁能负责呢?

再说,健康证是餐饮行业的一个“标配”,这也包括送餐业。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可见,健康证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是一个重要“凭证”,绝非可有可无。

眼下,各地关于是否持有外卖健康证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的地方规定外卖送餐必须持有健康证,有的却含糊其辞。这无形之中为是否持有外卖健康证留下了“缺口”。一些要求持有外卖健康证的,却没有形成监管机制,导致外卖健康证“乱象丛生”,催生了大量的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等等,严重威胁着外卖送餐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治理外卖“健康证”乱象,还需“法律亮剑”。一方面,监管要到位。监管部门应加大对外卖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检查力度,要把检查纳入监管范畴,实施“常态化”监管。另一方面,执法要严厉。执法部门一旦发现存有健康证有假、或伪造,就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尤其是对违规平台和相关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

法律亮剑,监管跟进,从严执法,外卖健康证“乱象”就一定能得到有效的遏制,从而确保外卖行业的健康、良性、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叶金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