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

2019-05-14 08:5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评论员观察)

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意味着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带动了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和工业化进程”“连接东西方的桥梁”“正在为塞尔维亚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沿线国家领导人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赞誉,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写下注脚。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围绕发展不平衡问题,阐释推动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的中国倡议,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从亚欧大陆到辽阔海疆,正因为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丰富了填补发展赤字、增进各国民生福祉的现实路径。展望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这条沿线国家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将越走越宽。

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这一道理的宝贵价值越来越凸显。当今世界经济,逆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不仅造成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难以满足,也成为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所谓“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找准病灶是前提,对症下药是关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汇聚新思路,为实现联动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能量。

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意味着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面对发展不平衡这一当今世界的最大挑战,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了共同发展繁荣的根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坚持发展导向,始终把各国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从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到开展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等活动,正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发展的红利不断惠及更多国家。东非的亚吉铁路,南亚的科伦坡港口城,南美的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一批批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人民构筑起通达美好生活的发展之桥。

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也需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被写入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聚合起促进均衡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各国共识。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务实合作搭建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在打造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为推动各国协同发展进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了合作平台、汇聚了治理智慧。

“高山一起爬,低谷一起下”“轻的一起拎,重的一起扛”,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期间引用的谚语,折射出坚定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的中国决心。共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激荡伟大的实践,汇聚伟大的力量。紧扣发展这个根本,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的繁荣之路将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 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