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幼儿园蹭“清华”教育从源头焦虑了?

2019-05-09 14:36 千龙网

因幼儿园名称中含“清华”二字,清华大学起诉多个“清华幼儿园”!原告称:被告在经营清华幼儿园过程中使用了“清华”字样,容易使公众产生混淆,构成商标侵权。(5月8日《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简称“清华”,毋庸置疑的世界一流大学,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理想大学。如今,清华幼儿园则圆了大伙儿的“清华”梦。“您孩子在哪上学?在清华”。这不是玩笑,江西省赣州市和新余市等地就有多所名为清华的幼儿园,并因此被清华大学以商标侵权为由起诉。

这清华幼儿园也和清华大学沾边吗?听名字貌似有关系都叫清华,实则八竿子打不着。在这些清华幼儿园“侵害商标纠纷一案”尚未有定论之前,是否侵权有待法律公正的判定。无独有偶,众多网友提到小牛津幼儿园、剑桥幼儿园等学校以及类似于“清华北大家教中心”这样的机构。教育领域为何热衷如此起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毋庸置疑,清华大学是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至高点。但是清华大学好,并不等于清华幼儿园也同样好,况且二者毫无关系。这样改用套用名校名字的机构,蹭热度巧借声誉,深层地折射了教育领域的“名校焦虑症”。

教育机构的焦虑,来自于过度追求品牌效应,而又忽视品牌塑造的过程,一味的急于求成。教育行业的优质品牌,绝非一蹴而就,好声誉是用实打实的高质量教学和兢兢业业的教师队伍日积月累塑造起来的。绝非凭借“嫁接”名校,蹭知名度,玩偷梁换柱的文字游戏博出位。

清华幼儿园这样的“知名幼儿园”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的虚荣心,迎合了“唯名校论”心理。清华幼儿园尚有情可原,而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剑桥幼儿园、牛津幼儿园则毫无疑问的满足了家长们的虚荣心。甚至一些学校刻意把自己包装成贵族式学校,教学质量平平却高收费,以匹配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在大家心中的高位置。

花香自有蝴蝶来,酒香不怕巷子深。无论清华幼儿园是否侵权,名字只是代号,于学校而言,师资力量才是核心硬实力。希望家长朋友们勿以“名校”噱头为念,要切实从教育教学质量考虑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学校更要坚守教书育人初心,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光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