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中国经济活力如何?企业用行动响亮回答

2019-05-09 11:48 千龙网

4月13日,顾客正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自去年12月执行新政策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店消费547.03万件、购物人数102.64万人次、购物金额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20.36%和29.24%。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4月13日,顾客正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当前中国经济活力如何?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出炉,企业的表现很抢眼,是对经济活力的响亮回答。

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23家央企收入增幅超过20%;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这一开门红犹如一颗定心丸,传递了信心。

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0.6%,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这个春天,万物复苏的气息扑面而来,充满了希望。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5%。外资企业用真金白银表达对中国经济的看好。还记得2018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在全球寻找机会的外资企业,显然更加青睐中国。

上述企业经营状况向好,有力提振信心。与此同时,企业的市场预期也在改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此外,工信部对1.5万家企业的调查显示,2/3的企业表示订单情况良好。

还有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是,许多企业顺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主动进行技改。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注重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表明企业不仅对当前发展有信心,也致力于长远发展。随着科技的注入,未来,中国经济活力更足。

中国经济活力,从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也可见一斑。目前,中国大地上每天有1.65万户企业新登记成立,同比增长12.3%。支撑创业热情的,是市场有活力,有机会,有潜力。

无论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还是对市场的预期,无论是现有企业,还是新增企业,都表现出了热情、主动、积极。中国经济活力充沛成功吸引企业,企业的活跃也增加了中国经济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企业满怀期待,卯足了劲。一系列政策的适时出台,也给企业轻装上阵创造了条件。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税一项,就惠及1798万家企业,98%为民营企业。自4月1日起,又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企业送上“大礼包”——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均有所降低。5月1日起,实施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政策。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使市场机制更加灵活、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44万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去年低0.52个百分点。

放水养鱼、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等,政策的组合拳转化成企业的获得感,催生了一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随着政策效应落地,中国经济的活力将进一步显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见证企业更好地创新创业创造,稳步前行。(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