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垃圾分类是全民参与的“持久战”

2019-05-08 15:22 千龙网

1000

图为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小黄狗”再生资源回收机。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丰台区与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合作,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新方式,居民在源头进行垃圾干湿分离后,可通过预约上门回收或定点投放的方式处理家里的垃圾,更便捷地实现垃圾分类。今年垃圾分类覆盖率将提高到60%,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垃圾分类,人人皆知。时不时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消息,其一说明垃圾分类的宣传做得不错,其二也说明垃圾分类的成效不算好,才会不断有新的治理举措出台。

中国实施垃圾分类的时间并不算晚。上世纪90年代已经有一些城市提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1993年北京制定《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提出,要对城市生活废弃物“逐步实行分类收集”;2000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八个城市被确定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全国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就此拉开序幕。

实施效果,不用多说大家也能看到感受到,差强人意。大部人对垃圾分类的常识就停留在,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因为大部分社区和公共场合,只标注这两种类型的垃圾桶。即使源头分类清楚了,后续的分类处理也不及时、专业。有些垃圾清运不及时,分和不分效果一样;还有垃圾车不分类,分类好的垃圾一股脑全装进一个垃圾车,分了也白分。

造成这些垃圾分类乱象,有个人的生活习惯、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差异,也有市政管理不细致、专业的因素。

垃圾分类,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和普及范围,还应该做好配套的分类工作,形成一整套科学有序的分类流程和服务管理程序。比如更细致、专业的分类垃圾桶,配套的分类清运垃圾,更重要的一点是,必要的“强制推行”。

垃圾分类虽说是“举手之劳”,但相对于不分类,分类还是一件“麻烦”一点的事。想要达到全民参与和自觉分类的目的,前期的一些“强制性”推行举措和处罚机制还是必要的。以垃圾分类比较成功的发达国家为例,资料显示,德国、比利时等国家都规定了包括罚款在内的惩罚措施。

垃圾分类不仅是小区环境卫生的小事,还是关乎国家和地球资源保护和再利用的人类大事,是伴随人类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持久战。所以,做好垃圾分类,是“战略”,而具体怎么做好垃圾分类,是“战术”,需要智慧和谋略。

当然,最高级的战术是“不战而胜”。丰台的做法是以激励的方式,激发市民垃圾分类的热情,形成政府、合作企业和市民三方互利同赢的良性互动。长此坚持,将有利于建立全社会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常态意识和行为。

国家层面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在46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丰台的垃圾分类模式可推而广之。(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