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7年“公主抱”,抱出善良孝顺感恩底色

2019-05-08 14:34 千龙网

“奶奶,我抱你去床上休息。”浙江省丽水龙泉市城郊的一间民房内,一位端庄的女子以“公主抱”姿势,从轮椅上抱起干瘦的老太走向卧室……这对祖孙没有血缘关系,孙女是28岁的蒋松梅,被抱起的老太是98岁的汤招弟。这样的“公主抱”,蒋松梅每天都要做十多次,已坚持了7年。

纵深阅读得知,蒋松梅是爸爸抱养回来的弃婴。这在祖孙三人间,从来不是秘密,也从不是隔阂。1992年秋天,还没满月的蒋松梅被亲生父母扔在了村头,因为家境贫穷一直未娶亲的汉子蒋根兴将孩子抱养回家里。2013年蒋松梅结婚,夫妻俩和奶奶及养父住在一起,在龙泉一家宾馆做厨师的丈夫让蒋松梅在家里安心照顾养父和奶奶。2018年,养父蒋根兴因肺癌去世。蒋松梅在心里决计:“要不是我当年被遗弃,我就碰不到对我这么好的奶奶和爸爸。我是他们抱着长大的,现在也该孝顺他们,我已为养父养老送终了,我还要为奶奶养老送终。”

身有一颗感恩心,甘倾炙热满腔情。蒋松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将98岁老奶奶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细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还是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孙女呢。对于7年前不慎摔倒、腿部骨折,从此瘫痪在床的奶奶,蒋松梅每天都要用“公主抱”来将奶奶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活动身子骨,她右手穿过奶奶的腋窝,左手托在奶奶双膝下,手臂和腰部一齐发力,体重70多斤的奶奶稳稳地蜷缩在孙女的怀抱中,面部表情是那样的轻松恬静。这场景,让旁人看后很为之动容。当听到有人建议她将奶奶送到养老院时,蒋松梅拒绝的说:“奶奶胃口不好,需要少食多餐。如果送到养老院怕奶奶不适应,已经照顾了这么多年了,就让她晚年再安逸点。”

常言道,人心都是肉长的。“让奶奶晚年再安逸点”,是蒋松梅每天十多次“公主抱”服侍奶奶的初衷和力量源泉,这些都因为她有一颗善良孝顺和感恩的心。您养我长大,我抱您终老。虽然她们没有血缘,却为世人描绘出亲情最好的样子。7年如一日,蒋松梅成为老人的双腿、拐杖和远方。娴熟的公主抱里,记载着她的孝顺和感恩。妥帖的照顾里,我们看见一个人善良温柔的底色。善良是一切美好的源头,它能生出俭朴、勤勉、敬业、诚信、谦恭、文明等一切美好的品质。

7年公主抱,抱出善良孝顺感恩底色。在这个大千世界上,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善良是灵魂的微笑,善良是对生命的感恩。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善待别人,而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游德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