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城管巡园:留美景久一点

2019-05-05 15:00 千龙网

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游客纷至沓来,人数持续攀升,而不文明行为却明显下降。城管执法部门对世园会进行全时保障,劝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人山人海的世园会景区内游人规规矩矩,景色漂漂亮亮,玩得舒舒服服。

“草坪上长满游客”、“树上结满了大妈”,每逢节假日必有几场“丢了素质的出行”上热搜。伤害了花花草草,“春风花草香”,未待花草展笑颜,摘花、折柳、压草坪的游客就先下了手。伤害了晚来的游客,“暖风熏得游人醉”,挤过人群却发现只剩下“残枝败叶”。更伤害了保安和管理员,喊破嗓子喊不出“长在草地上”的游客,怒目斥责叫不下“开在树上”的游人。秩序难维,游客难管,难就难在无权执法,无强制性,无震慑力。

与各地景点遭破坏的尴尬情况不同,世园会内花草繁茂、游客有序,世园会外停车有序、经营规范。尽管游人众多避免不了排队,但园内排队可赏景,园外候车不堵心,无论是先来还是后到的游客,总能看到花草景观原来的“美貌”。而这要感谢城管从开园到闭园的全时保障和从园内到园外的全方位保障。

提到城管,首先想到的就是街头维护经营秩序、规范街容街貌,但其实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其秩序也是城管执法部门的重要工作。我们注意到,城管提醒在树上挂重物的游客,游客就会取下物品,承认错误,而同样的提醒如果出自保安之口,可能游客就没反应,甚至会回应以白眼。因为游客如不听劝阻挖野菜,城管可依法处罚,游客如采摘花木,城管可劝诫并罚款,而保安除了“喊破嗓子”再束手无策。

事实上,近年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不仅仅是破坏秩序、毁坏花草了,更有甚者踩踏破坏丹霞地貌、偷掰钟乳石,造成不少损失。对此,国家旅游局也实行了“游客黑名单”,以此来规范游客行为。但用黑名单“避免下次”,不如给现场管理调配执法力量,直接“制止这次”。建立景区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机制,对景区内踏青毁绿、踩踏毁坏等不文明行为劝诫引导,对“管不了”的游客直接查处,对“管不住”的突出违法行为立即处置,用法律法规为“花红柳绿”撑腰,用城管执法留“良辰美景”久一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吕雅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