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十评北京世园会④|世园会青春飞扬,青年奋斗正当时

2019-05-05 14:46 千龙网

99

5月4日,“百花争延”首都高校学子志愿服务美丽延庆启动仪式在北京世园会主园区成功举办。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100年前,中国的青年们坚定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大旗,掀起全国性的爱国运动,让中国和世界看见中国青年的力量。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当代青年同样勇者无畏,以激扬青春,书写自己的奋斗史,成为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有一群身着“志愿蓝”的青年人,没有回家、没有度假,而是坚守在北京世园会的各个岗位上,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以世园会志愿者的身份过了一个别样的青年节。

青年人阅历不广,需要实践活动来磨砺意志,增长见闻。北京世园会是一场以“植物会友”的大型国际博览会,对于农林院校的学生而言,是一次极珍贵的学习和展现自己专业特长的机会。北京世园会的志愿者队伍中,就活跃着一大批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的学生。他们凭借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结合专业知识的生动有趣讲解,赢得了游客广泛好评。

专业“讲解员”容铭灿,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她结合自己所学,将《离骚》《诗经》中出现的植物介绍给游客,让他们大开眼界。有游客说,“听完这段讲解,真是不枉此行!”只要愿意给青年们提供绽放的舞台,他们一定能给我们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青年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也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提升。互联网时代,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青年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但也存在着容易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动手能力差等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和社会悉心教育、引导,做青年人的引路人。

做大型博览会的志愿者,让青年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了解和体悟到国家富强民主的重要性,对民族荣誉感、自豪感,和自身担负的社会责任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守护青年梦想,让他们自由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保护和欣赏青年人的朝气,鼓励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农大志愿者们发起“快闪”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高唱《歌唱祖国》,激励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

北京世园会征集了数千名在京高校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对他们是一次难得的志愿经历,更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他们用聪明才智、真诚态度和青春汗水,为本届世园会留下了他们的奋斗足迹,也让当今中国和世界看见了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和勇敢担当。奋斗正当时,吾辈当自强。中国青年,好样的。(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十评北京世园会①|世园会除了百花百园还能看见什么?

十评北京世园会②|5G的"智慧之花"率先在世园会耀眼绽放

十评北京世园会③|在北京世园会看见青山的过去、现在、未来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