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别有眼不识正风肃纪的“科技篱笆”

2019-05-05 14:34 千龙网

“请问你们单位是谁在保管公务油卡?为什么在你单位公务油卡使用时间段,你的私家车出现在该加油站?”近日,江苏省海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前往市地方海事处向工作人员杨某某了解情况。

江苏省海门市纪委监委利用研发建立的“三公”经费管理系统,发现了市地方海事处公务油卡的异常,通过调阅相关视频,掌握了工作人员杨某某等人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违纪事实。

“你们怎么知道我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总不能时时刻刻在加油站盯着吧?”事后,杨某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被纪委监委人员揭穿后,杨某某还问到底是怎么发现的,其一头雾水的懵懂状态,着实让人可笑。

杨某某的疑问,反映出在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上,有的公职人员认为,纪委监委的人总不能时时刻刻在加油站盯着,公务车那么多,自己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难以被察觉,即使被发现也不可能恰巧发现自己的问题,总是抱着侥幸心理。

杨某某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其实,纪委监委的人无需在加油站蹲守,也能发现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

近年来,许多地方探索利用科技手段开展精准监督,织牢正风肃纪的“科技篱笆”,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在监督上的运用,日益成为正风肃纪的新利器。

正风肃纪的“科技篱笆”,解决了许多监管难题。过去,传统监督方式由于受到时间、地域等因素限制,容易出现“管不过来、防不及时、查不到位”等问题。现在,利用高科技手段,在违纪信息的搜集处理上,能够实现广覆盖、精准化。监管系统如同一部预警雷达,违纪行为一有“风吹草动”,问题一露头,就能被实时发现。

具体到海门市地方海事处个别工作人员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上。该市的“三公”经费管理系统显示,市地方海事处共有公车4辆,用于海上巡逻的快艇4艘,公车全年行驶里程数近6万公里加油费用4万余元,快艇使用柴油费用近8万元。但该单位公务油卡全年充值近14万元,与实际用油数有明显差异。海事处4辆公车均为普通型轿车,一般加92号汽油,快艇一般加注柴油,而账单中有不少95号汽油加注记录,时间均显示为加注柴油后的一分钟以内或其他非正常工作时间。“三公”经费管理系统通过数据的分析对比,就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事实一再说明,在高压正风肃纪下,一些人仍然心存侥幸,自以为高明,与监管部门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游击战”。对于这些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违纪问题,监督部门祭出实招,织密正风肃纪的“科技篱笆”,让各类违纪问题无所遁形。

海门市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杨某某对纪委监委如何发现自己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提问,其实是有眼不识正风肃纪的“科技篱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