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④|青年,这个节日因你而青春、厚重

2019-05-04 14:27 千龙网

今年29岁的蒋丹丹在飞行试验机驾驶舱内进行科训(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今年29岁的蒋丹丹在飞行试验机驾驶舱内进行科训(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180年前的5月4日,林则徐正在广东收缴鸦片。他壮志未酬。次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响。中华民族开始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

100年前的5月4日,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今天,又是5月4日,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作为历史的转折点,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催生了一个青春、厚重的节日——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无论是在当时,还是100年来,都实至名归。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回望历史,100年前,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地接续奋斗。纪念五四运动,过五四青年节,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让我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①|书写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功绩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②|那些青年英雄树起标杆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③|天将降大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