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2019-05-01 15:28 齐鲁网

来源标题:青春逐梦不负韶华,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4月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青春是什么样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青年节期间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从中可以清晰触摸到青春的模样:奋斗。

VCG111152193083.jpg

无奋斗,不青春。“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这样的青春身影早已被历史定格:为光复河山、解放全中国而投笔从戎、参加抗战的学生,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士,还有勇闯天涯、走南闯北的创业者……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靠着一代代青年不懈的奋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中华民族走进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复兴路犹长,奋斗正当时。激扬青春,为国奉献,向梦想前行,方不负韶华。奋斗,无疑应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648266888986757203.jpg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年的风云激荡。奋斗的青年画像,深深烙印在五四运动中、深深烙印在革命战争年代、深深烙印在建设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担负着新时代重任的年轻人,尤其要有想吃苦、敢吃苦、能吃苦、会吃苦的奋斗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青春梦想种耕种在祖国沃土,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只要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就没有吃不了的苦、过不了的坎。

648266880396823233.jpg

谁都只有一次青春,谁也不应作青春的看客。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思想最开放、精神最活跃、精力最旺盛的年纪,只有努力奋斗、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反过来说,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如果不学更多本领、干一番事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会成为莫大的缺憾,将来的青春回忆就会黯然失色,让人有悔不当初之慨叹!今天,青年适逢千载难遇的历史时期,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青年当以奋斗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VCG111212569920.jpg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更属于广大有志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青春乐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文/乐兵)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乐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