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教师坚持行上课礼,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2019-04-30 14:58 千龙网

每节课上课前,南航陈建平老师都会给自己的学生鞠躬行上课礼,被老师深深感动的学生们,也会弯腰向老师表示敬意。师生之间的这一坚持,延续了整整三十年。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陈建平老师的课堂,见证了这样尊师重教的一幕。

“同学们好,同学们好 ”这一声声的互送问候,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温馨的画面。三十年来,老师坚持行上课礼,身体力行地践行以礼教育的行为准则,用行动告诉我们,教育不缺感动,关键在于发现;课堂不缺关爱,师生之间的互敬就是社会道德的宝藏。这不仅是职业的担当,更是内心善的本能,以此让礼貌成为每个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成为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作为学生们的第二家长,是除了父母以外与孩子接触时间最多的人。老师不仅仅传授书本知识,其言谈举止都犹如春风化雨般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当前社会纷繁复杂的今天,许多孩子面对社会诱惑,极容易陷入旋涡,无法及时自拔。老师,作为人生道路的指挥者,给人以启迪,指明方向,点亮人生。

一份坚守感动的不仅仅是学生。身为老师的其他人,也同样对这位老师的举止纷纷点赞。在老师看来,这样的形式在现代教学中必须要有,仪式感是教育乃至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对于传统礼仪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这些年来,为了全力准备课堂授课,许多老师夙兴夜寐,利用工作时间和个人休息时间全心投入课业准备,但无论辛苦付出有多少,始终能坚持以微笑对待学生。以礼相待,微笑讲课,让每个学生深切地感受到课堂的魅力,也因为老师的细心和耐心,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知识也许有时是死板的,但人却是鲜活的。因为有了一份责任,老师倾情付出,几十年来坚守这份礼节。真情付出,能坚守做到如此的又有几人?这不仅仅是一份道理,更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