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北京世园会是中国“绿色发展”模式的缩影

2019-04-29 19:54 闪电新闻

来源标题:【地评线】北京世园会是中国“绿色发展”模式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428174918.jpg

4月29日,举世瞩目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长城脚下的北京延庆开幕。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古诗词彰显了古人热爱自然、天人合一的情操。本次北京世园会五大特色亮点在于百园之园、文化盛宴、植物全书、生态课程和智慧体验,彰显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让人们在欣赏植物芳容之时,感受到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428174924.jpg

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园艺博览会都是在发达国家举办的。原因很简单,只有当一个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发展到一定水平时,人民才会对园艺这种关系到环境、生态、审美的特殊行业产生需求。实际上在20年时间里,我国已多次举办同类展会。多次举办,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对优美自然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以往,在国内不乏存在部分地区盲目追求GDP,没有真正树立绿色政绩观,对环境保护监管不力,从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发生。然而值得欣喜的是,随着一系列制度的不断完善,生态保护理念已经渐渐深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心中。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体制的纲领性架构,通过四年来的不懈推动,生态理念正在每一名中国人心里生根,生态建设正在大跨步前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正在得到满足,一切都一步步的向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28174946.jpg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然生态的变迁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就需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值得点赞的是,每一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会参与植树造林,这无疑体现出了一种态度,那就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不动摇,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总而言之,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现如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一既定目标,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没有绿色的发展模式,那么梦想终究只能是在路上。因此,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带头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推动大地山川绿起来,为生态文明建设尽心尽力,只有这样青山绿水才能永驻,金山银山也不会失去。(文/王鑫  图/齐鲁网 张伟 摄)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