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引领世界大变局

2019-04-29 19:47 中青在线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引领世界大变局

作者:刘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G20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格局固步僵化,新生力量孕育萌发。新科技、新思想、新秩序、新经济摧枯拉朽,人类文明已然发生深刻巨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人不断解放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就产生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孟子曰“民为重,君为轻”,毛泽东主席也曾表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服务世界,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中国经验造福人类,这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

“一带一路”倡议是高标准、可持续的。习近平主席提出,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目前,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达80多个,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畅通数字“丝绸之路”等工作也正在推进当中,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型领域快速发展;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相继启动,制定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有了严格的标准,明确了体制机制,“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将会更加顺畅,发展将会更加可持续。

“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水平、政治制度、宗教习俗迥异,发展路径差异大,简单化一的制度安排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成为社会动荡根源。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不惟给世界带来器物层面的经济贡献、物质贡献,更是带来全球治理层面的制度贡献、文化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中国的发展理念分享出来,解决世界各国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肩负着完善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在贸易保护主义、外交孤立主义和社会民粹主义浪潮下,在多边主义失效、全球化失速背景之下,有学者将其比作“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当中一股引领全球化的‘清流’”,“给世界绝大多数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国家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也是全球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向多边化、机制化转变,将成为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