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大学生兼职:请先想好要什么

2019-04-29 15:19 千龙网

大学生业余时间做兼职减轻家庭负担,接触社会,增长见识,曾被认为是懂事、自立、优秀的表现,但随着因兼职影响学业、身陷传销、被骗学费等负面新闻的出现,大学生到底该不该兼职再次引起了网友热议。

大学空闲时间多课业负担小,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时间和经历兼职打工。兼职作为一种成长经历,不但让大学生更早的认识社会、了解规则、积累经验,还可以挣一些生活费,可以说对以后步入社会大有帮助,然而真正因兼职而“受益良多”的人却并不多。

“周围同学都在做兼职我也就去了”,大多数学生就这样“无欲无求”的进入了兼职队伍。他们或只反复做一些发传单、服务员的简单体力劳动,除去辛苦别无所获,或只着眼于眼前的小利,本末倒置逃课“赚钱”,得不偿失,更有甚者为追求高收益被套路、被骗钱、被逼入传销组织,险毁于此。由此来看,网友热议好与坏的并非“大学生劳动打工”本身,而是大学生出于什么目的兼了什么职。

“兼”职不可“专”攻。兼职的先决条件是有精力、有时间,大学阶段注重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学习也不局限于上课,所以在选择是否兼职时要先做扎实“读书”这一本业,保证课业质量,完成各类水平测试,坚持专业所需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在自己有限的精力之内权衡好学习与兼职,合理平衡好兼职和学习的时间,以此为基础的兼职才是“锦上添花”的社会实践。

“兼”职需有“专”的。虽然打工是为了兼用空余时间,但却要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在选择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要的是金钱还是经验。大学是走进社会的最后一道大门,一份好的兼职绝不仅仅是为了收益,更多的是在社会大环境之中打开眼界,提升能力,适应社会规则,所以兼职作为就业的“预科班”,择兼职应更具专业性和目的性。中文专业兼文案,英语专业兼翻译,建筑专业兼设计......这样的选择无疑既积累经验又让日后择业轻车熟路“有门可敲”。

“兼”职谨防“专”坑。我们发现随着兼职人数一并增长的还有“大学生兼职被骗”的案例,针对部分在校大学生急于求职,贪图小利,社会经验少等特点,不法分子更是精心准备了多种“坑蒙拐骗”,在选择兼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甄别,未见工作先收费、简单劳动高收入、交出隐私才录用都是要绕开的坑。只有找对路、绕过坑,兼得学业与职业的工作才是大学生需要的经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吕雅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