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警察“铐走”医生,问题出在哪儿?

2019-04-28 15:29 千龙网

近日,上海市某医院的一名医生,被派出所民警用手铐带走一事,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原本正常的执法,因为有了“医患”“警民”等敏感词的加持,更加挑动了大众的神经,而在这场情理和法理的对峙中,反映出的是社会调节机制的失灵。

据报道,该地一名患者在医院与医生发生肢体冲突后报警,民警要求涉事患者和医生一同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但因为仍有其他病人待诊,医生拒绝了警察的要求,引发了警察动用强制力。

从执法的正当性来看,警察的处置合法。而医生因为正在接诊病人,没有及时跟警察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一个是维护公共秩序的执法者,一个是维护公共健康的医生,在舆论的高光下,“冲突”一触即发。

在健全的社会调节机制下,法与情是可以有效调和的。如这一事件中警察使用强制力将医生带走,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担心公众会质疑执法的不公:凭什么只带走患者,不带走医生?而医生与患者发生冲突,也是常见的医患矛盾的体现。社会调节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警民、医患关系在舆论的压力下变得紧张了。舆论高光下,当事警察“必须”强制带走医生。

警民和医患关系,是社会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其关系的正常维持,需要法与情之外的社会调节机制,让彼此之间有更多的相互理解的空间。医生和患者应该是关爱和尊重的关系。医生和患者相互不够理解,伤医事件时有发生。警察一执法,就有来自各方的手机拍摄,执法神经高度紧绷。缺乏社会调节机制的有效润滑,二元之间没有没有新鲜的空气流动,彼此都透不过气,矛盾难以缓和。

事后警察和医生双方的态度,也表现出了彼此的互相“理解”。警察在将医生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让医生返回医院继续看诊,医生结束诊疗工作后,又回到了派出所接受调查。最后双发通过媒体“自我检讨”,警察称执法不够合理,没有考虑到医生的顾虑,医生表示自己太专注于病人,没有考虑到警察的压力。双方各退一步,来了个“握手言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原本就极容易挑动舆论神经的两个群体的一次教科书式的回应,避免了舆论的进一步升级。

在社会转型发展的当下,矛盾更加多元化,很多从前没有的矛盾不断出现,如城管与商贩的关系等。没有互相的理解,在每一次冲突中,双方都是弱者。要兼具法理与情理,社会调节机制必须重建和加强,这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