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一带一路”引领世界走向共同繁荣

2019-04-27 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引领世界走向共同繁荣

当今世界变局百年未有,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2019年04月25日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更需要人类有足够的智慧来化解。 

世界经济跌落谷底,中国经济却大跃升、持续健康发展,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的奇迹。然而,在困难中崛起的中国,从来不忘大国担当,自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眼世界民族共同繁荣发展,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又集中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应该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立即引发了全世界聚焦。坚持开放融通、实现共同发展,多年来,“一带一路”越走越远越宽广,沿线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加入。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被写入了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这一理念正为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成为全球治理的一项重要共识。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30多个国家参加。整整两年过去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由此,“一带一路”也会更深入人心。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就为世界经济复苏提出了一个个“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药方”,沿线国家也已纷纷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繁荣带来的益处,“一带一路”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最大引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深刻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构建海上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世界共同繁荣、让各国人民贡献发展的友谊纽带。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不仅促进了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各国增进共识、深化合作,让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往来更加密切,利益联系纽带更加牢固,更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也必将引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相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会对应对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全人类提出的严峻挑战,达成更多共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贾合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