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重信笃行 绘就壮美工笔长卷

2019-04-27 09:13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重信笃行 绘就壮美工笔长卷

“一带一路”倡议,是历史与现实的交响,是中国与世界的合唱。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两年来顺利落实,为共建“一带一路”汇聚起磅礴的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为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沿着这样的方向走深走实,必将绘就一幅壮美的工笔长卷。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之后将近6年的时间里,中国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领航“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中国重信践诺,“实”字当先,以自身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快车,兑现了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承诺。有一诺千金,才会应者云集;有扎实行动,才会步履坚定。重信笃行的中国,引发了相关国家并肩偕行、逐梦未来的时代共鸣,“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春华秋实,经年有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被纳入一系列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给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理念,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架构,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跨国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如今,以线立形,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气势恢宏的“大写意”跃然世界版图之上。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有了坚实的基础,让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更是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这就要求细腻运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细致描绘好互联互通的伟大图卷,推动相关国家更好地参与到全球分工当中;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细致描绘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伟大图卷,让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进一步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细致描绘好创新驱动的伟大图卷,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等一条条新型纽带多元联动;进一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细致描绘好共谋发展的伟大图卷,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赢得更多机遇与空间;进一步开展各领域人文合作,细致描绘好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伟大图卷,推动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建设“一带一路”是世纪工程,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就一定能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