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2019-04-26 09:0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春风和畅,万物生发。在这美好时节,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齐聚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5大类、279项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再聚首,与会各方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共商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根植历史、面向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方案。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成为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得到广泛认同,是“一带一路”建设跨越政治制度、发展方式、文化传统等差异的理念基石。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和合作吸引力。截至目前,中方已经与126个国家和地区及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建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不仅福及双方,更惠泽各方。实实在在的推进,使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平台正展现出连接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的开放包容魅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越来越多人明确感受到,“一带一路”不是所谓的“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红利;“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更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发展前景。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牵起了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愿此次峰会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期待群贤毕至的盛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