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一带一路”拓宽互利共赢一片天

2019-04-25 18:15 千龙网

4月25日-27日,包括40位国家领导人、政府首脑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将相约北京,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边,共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千年古都再一次热情张开双臂,喜迎八方宾朋,共襄“一带一路”合作盛举。这不仅是北京的盛会,也是主办国的盛会,更是融入“一带一路”之国家的世界盛会。 “一带一路”架起了一座世界联通的桥梁,筑起了一个民族包容开放的平台,拓宽了一片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天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在其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之下,沿线各国纷纷响应,相互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聚焦“五通”,使各参与国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也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敞。

如今,“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扩展、建设向纵深发展、成绩单着实斐然、辉煌程度真耀眼,让各参与国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初心”。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很多合作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积极推进。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落实。

特别是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宣布的向丝路基金增资、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所有举措,都已落实到位或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为,更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践诺姿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这种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言而守信的行为,无疑为各参与国竖起了一个标杆,更为拓宽互利共赢的一片天奠定了坚实无比的基础。

正是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也正是在“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的发展中,沿线各国无不享受到了由此带来的经济红利,其人民也都品尝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利益。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一度“连集装箱码头桥吊都锈得无法正常工作”的港口,在融入“一带一路”之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当初全球排名第93位一跃升到第36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缅甸的皎漂,现如今已是全天24小时供电,一排排路灯格外耀眼,夜里高楼灯火通明,曾经黑夜无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德国的杜伊斯堡港,吞吐量增长30%,2017年实现收入2.5亿欧元,让原本为传统增长动能减退而苦恼的老工业基地再度焕发青春;肯尼亚的爱丽丝,不仅成为历史上首批女火车司机之一,更是让收入实现了三倍增长,在极大改善了居住条件的同时,还获得了前往中国学习的机会,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印尼的罗纳德,选择回乡创业后,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边开了一家小餐馆,红火的生意让他在短短一年里就攒下足够的钱扩建店面,还买了汽车,生活质量大为改观……相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将来更是数不胜数。

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一片天,因“一带一路”而拓宽。互利共赢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的结果,互利共赢更不是单边主义所能达到的效果,而是共商共建所结出的硕果。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传佳音,收获满满、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