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环球同此凉热,“一带一路”绘就同心圆

2019-04-25 17:17 浙江在线

来源标题:环球同此凉热,“一带一路”绘就同心圆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汇聚北京,共襄合作发展盛举,消息传来,举国振奋。

六年时间,“一带一路”由一个理念变为了行动,由愿景化为了现实,成为各国人民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源自中国的一个倡议,为什么能够“应者云集”、八方响应?答案只有一个:它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根本利益。

共识来自于共同的利益

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化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符合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期望。然而在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经济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这样互利共赢的合作倡议,也曾被认为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是中国的一件地缘政治工具,被污名为“中国威胁”。幸而逆流终将被时代洪流所抛弃。有识之士都能辨识:“一带一路”致力促进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彻底摒弃了以往大国以意识形态划界、搞零和游戏、关起门来搞小圈子的陈旧做法。

海纳百川,大道致远。“一带一路”引发共鸣,收获了更大的亲和力和信任感。俄罗斯总统普京誉之为“一项共赢而有前途的举措”;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评价说:“中国不限制国别范畴,不会搞封闭机制,不唱独角戏,更不搞一言堂,这正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国家形成共识:“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共建缘自于共识

诚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言,“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正是在此共识下,以具体行动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国际社会的“热现象”:英国设立专家理事会,第一个宣布支持250亿英镑“一带一路”亚洲项目;德国西门子公司和上百家中国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日本通运公司2015年起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协助在华日企借助中欧班列开展通往中亚和欧洲的定期运输业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潮,从政府到企业、从官方到民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六年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令人欣慰的是,不仅“会员数”在增加,“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近期,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让“16+1合作”升级为“17+1合作”……这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何甘愿加入?无他,这里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共赢在于共建

“一带一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已基本形成。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有数字显示: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毫无疑问,世界多国的共商共建,带来的一定是共享与共赢。

共赢始有未来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全球一体的。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越是深入发展,人们越是能够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极佳实践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即将召开的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反映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各个国家的普遍愿望与追求。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必将开辟“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空间,也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通用电气预测未来几年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营收将实现两位数增长;金融巨头花旗集团正为沿线国家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德国外贸与投资署称这对德国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更将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所作的祝酒辞:“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而当“一带一路”绘出美好的同心圆,则世界荣辱与共,环球同此凉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徐王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