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大学生“废油变香皂”:是专业更是责任

2019-04-25 15:34 千龙网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与化学专业的学生自发收集了食堂废油,变废为宝制成了小香皂和洗手液分发给同学。恰逢世界地球日,这样的活动既应景宣传了环保观念,又是所学知识的实践应用。

提起厨房废油,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地沟油,同样是收集变质油脂,比起昧着良心,低价出售赚取的微薄黑心钱,“变油为皂”正是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的“金点子”。此次活动的发起者是化学专业的大学生,制造香皂可以说是学以致用。将食堂里高温反应后的变质废油,通过一系列的物理净化、化学反应,加之香料的配置、色素的混合,变成了精致实用的手工皂和洗手液。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既融会贯通了所学的知识,又通过咨询老师、查阅文献增长了专业见识,完美的将书本中“简单原理”转化成了“应用价值”。

我们注意到,这次活动并非他们第一次环保行动。不得不为这群有知识、懂应用、爱环保、热衷公益事业的学生们点赞。他们利用周末休息的事件,将“脏油”变成清洁用皂,赋予了废弃物新的价值,并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将“坏未必废,废仍可用”的观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其实,作为学校绿色化学协会的成员,学生们一直注重环保并积极行动,曾研究过旧烟头、旧纸张等多种废物的再利用,还举办“回收废旧烟头做成指甲油”,“拾落叶制叶脉书签”等多次活动。既为废物处理提供了新思路,又宣传了“变废为宝”的环保观念。“少年强则中国强”,有文化、有激情、有感召力的大学生热爱并投入到环保事业中来,担起的是社会责任,号召的是社会大众。

学生们用这样的实践活动提出了废油再利用的有效途径。手工皂以其精致的艺往往有着较高的销售价格,也更受消费者青睐。油脂作为基础原料,其价格直接影响手工皂的成本,若能用厨房里不能食用但无毒无害的“废油”作原料,经过工艺简单的净化,将大大降低制作成本。有了制作手工皂这一高价值的回收途径,谁还会倒掉废油污染环境?谁还会将各处回收的油卖给黑作坊?所以,要真的将学生的“环保活动”转变为全社会的“环保力量”还需要更多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注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吕雅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