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莫让校园推销童话书“摧毁”孩子的童话世界

2019-04-25 14:58 千龙网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拒登“童书作家榜”,在微博里发文揭露榜上部分童书作家销量存在“猫腻”,指责部分作家打着讲课的幌子,和书店、学校相勾结,进入学校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向学生兜售童书,即通过进校园推销获得高版税收入,而且有出版公司策划人员将其总结为推销书籍的成功策略。

法律明确禁止在校园推销任何商品,避免商业推销活动增加学生负担,维护学生合法权益,防止校园环境被商业污染。童话书给孩子编织了美好单纯的童话世界,却被现实中的一些作家和学校打破了。作家把校园卖书当又快又稳的赚钱途径,而学校则会想方设法让学生买书以完成销售任务。他们这种行为,不仅丧失职业道德,甚至可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童话书变成校园推销途径,摧毁了儿童脑海中的童话世界,伤害儿童感情和对世界观的塑造,可能降低其主动阅读的兴趣,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发生这种校园内推销童话书的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偶然,通过郑渊洁的曝光,可以看出这种现象积重难返。是什么造成这种现象产生呢?首要原因是童书作家职业道德的降低甚至丧失,将写童话故事这种单纯美好的行为彻底与牟取高额收入挂钩,失去了童书作家的创作初衷和职业底线。同时,有关学校缺少法律意识,所在地教育部门监管力度不严,使得进校推销售卖童书的相关法律、禁令没有落实。

作家进学校开展讲座本是好事,可以增进作家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学生对图书的关注度和了解度,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兴趣。然而一旦讲座与业绩挂钩,就会变成一场变相的强制性推销售卖。相关法律法规必须抓紧落实,使学校、作家都严格守法、严于律己,不做违法之事。社会上要形成良好舆论导向,作家坚守道德底线,将写书初衷铭记于心,还儿童一片纯净的童话世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回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