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投标”变“围标”是另类官商勾结

2019-04-25 14:42 千龙网

“一次围标,没想到围住了我们兄弟俩的人生。”留置对象余某某在十堰市监委留置室内感慨万千……2017年下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在调查该市某医院主要领导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该单位基建科长余某华、该单位所在地组长余某两兄弟为工程商张某某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共同收受张某某巨额贿赂的问题。

“围标”又称串通投标,即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或是投标人之间串通,排挤对手从而使自己中标的行为。原本投标是单纯的企业之间的一种公平竞争方式,但是变成“围标”以后就变成了干部帮助企业“作弊”,不但让公平成为摆设,更是一种新型的官商勾结问题。

“围标”虽然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围标”一路走来的畅通无阻,这其中的“玄机”更是刷新认识,比如为特定的企业设置“独特”条件,看起来非常的具体和专业,但这也说明这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一种过关方式,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门道”。

同时,一个行业都具有他的特殊性,也导致了外行看“热闹”的情况,对于公布出来的信息也只是看其表面,而那些地方存在猫腻根本就无从知晓,这种看起来程序合乎规定,恰恰就是让其他企业来当陪衬,这就是一种潜规则。

政商本是殊途,决不能暗地里同归。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之交也应该“淡如水”,才能够让他们之间“泾渭分明”,尊重市场经济法则,守住规矩,形成良性的政商关系。

“投标”变“围标”看似是一个字的变化,但是却是从“遵纪”到“违纪”的变化,而这样的根本原因是权力和利益的转化,但是这种更隐性的官商勾结不但增加了查处的难度,也更容易让这样的不正之风蔓延,对于这样的问题要增加“围标”违纪的成本,加大监督和审查力度,才能把官商交往的风险降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婧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