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推广全民阅读之我见

2019-04-24 16: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来源标题:推广全民阅读之我见

4月23日,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世界读书日”的设立,它已走过24个年头。设立“世界读书日”的目的在于推动更多的人主动走进阅读和写作的行列。

在其到来的前夕,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于4月16日在京发布: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手机和互联网成为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均有所减少。整体数据于2017年相比,阅读纸质书籍数量减少,倾向于电子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明显。可以看出,国民整体阅读情况虽还未到达理想状态,但仍在缓慢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阅读,开展全民阅读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国家和各省市出台诸多关于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力求给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大展拳脚的空间。

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主要方式。有人认为是否阅读只是个人兴趣爱好问题,其实不然,如今社会的发展不只是依托于资源驱动,更多的是需要智慧、创新、文化来驱动。从长久的发展来看,提倡全民阅读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化传承,塑造文明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在近几年时间里,党和政府为推动全民阅读做了大量工作,全民阅读活动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已颇具规模。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中明文规定:公共图书馆应当通过开展阅读指导、读书交流、演讲诵读、图书互换共享等活动,推广全民阅读。许多省市自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先后出台地方全民阅读法规,让阅读日逐步延伸为阅读周、阅读月。从不同层面,助力全民阅读活动的进一步普及。

国家层面将“全民阅读”上升到国家战略,而进一步提高阅读率也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探究致使全民阅读现状之因: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加之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致使我们缺少阅读耐心是导火索;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习惯碎片化阅读的“浅阅读”模式,导致对书本提不起兴趣是主要原因。图书馆、书店的书种类越来越多,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缤纷世界里,我们丢失了坚持阅读的一颗心。处于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放弃阅读,就等于放弃和灵魂对话,提升自我的机会。德国作家凯勒曾说过:“没有书籍,就不能打赢思想之战,正如没有舰就不能打赢海战一样。”唯有读书能够充实我们的学识,开阔我们的眼界。在探究好读书、读好书的征程上,我们只有通过循循渐进的方式改变“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占据生活的常态,才能养成有质量的深层阅读习惯。

总的来说,推广全民阅读不单是个人或单个团体所负责的事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任重而道远,它需要国家、政府以及人民齐心协力改变现状,更要从自身做起,坚持培养有质量的深层阅读习惯,为提升个人文明,升华个人情操而努力,更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己之力,为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书香气。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索朗德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