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在全民阅读中增强文化自信

2019-04-24 16:15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在全民阅读中增强文化自信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国的“全民阅读日”也是由此演变而来。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古人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近几年,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大批“现象级”作品不断涌现,绝非偶然现象,而是整个社会对高品质阅读需求的体现。同样,当阅读走上电视荧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唤醒了沉睡的文化基因,这些节目就像一股股清流,让曾经浮躁的电视沉静下来,悄然涵养出优雅的文化气质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也让阅读经典再次成为时尚。

阅读是成长进步的“通天桥”。因成长环境、经济状况、受教育条件等因素的局限,人们的求知途径存在差异,很多知识的获取不一定能从学校、教科书里获得。走上社会后,人要不断取得进步,更多地要依赖于自我学习。可以说,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与力量。从个人来讲,阅读未必能让每个人都由白丁变成鸿儒,但是,读书使人进步却是必然的。翻开书页,审视千百年的坎坷和辉煌,能收获“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的启迪,得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滋养。近几年,“e阅读”悄然兴起,从纸质到数字、从读书到读屏,阅读的方式不断翻新,但“开卷有益”的宗旨始终如一。

阅读是文化发展的“晴雨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全民阅读也如一张网,正在不断地被织大。全民阅读省级活动是“标配”,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深圳读书月等一大批品牌越来越靓;地方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是添彩,在今年的世界阅读日前夕,全国百强县昆山市阅读节启动,60万市民参与系列活动。从省级、市级到县级,全民阅读活动正在不同层面开展起来,向基层延伸。阅读的种子开始发芽,文化的发展也必然花开满园。苏州建起24小时智能图书馆,刷脸就能进,读书不打烊;济南图书馆借力互联网的澎湃力量,让“悦读”融入日常生活,“文化自觉”正一步步走来。

阅读是文化自信的“基底石”。阅读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发挥着强劲的文化力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为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都能在阅读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是阅读,让我们寻找到心灵的栖息地,读懂中华民族的深沉精神追求。全民的阅读水平,构成了一个民族的阅读高度,同样也决定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映照出个体与家国命运的紧密相连。通过全民阅读的倡导,让人们通过更多的读书,读好书,去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文化自信融入百姓生活。

阅读之美荡漾,生活满溢书香,中华大地文脉绵长。阅读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通过阅书,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苏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