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北京之花在“一带一路”绽放

2019-04-24 17:13 千龙网

1555985690582

在东单十字路口东南角,一个漂亮的花坛吸引了路人的目光:绿植做成的大雁塔下,一队骆驼背着货物走过,旁边还立着一个胡瓶,展现着古代丝绸之路的灿烂文明。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首都机场等地,各种花坛、花柱、花钵、花廊姹紫嫣红,北京张开双臂欢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贵宾。

1555985694531

作为首都,北京既是全国政治中心,也是国际交往中心,在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北京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任务。一方面,发挥开放引领、辐射带动、交流互鉴、保障有力的服务平台作用,圆满完成一批国家重大外事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 ,做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1555985727913

健康丝路惠民生。北京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加强卫生发展经验交流互鉴。积极做好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国际医疗援助,探索中非友好医院合作新模式。宣武医院“一带一路”国家神经外科医师培训班、北京—乌兰巴托中医儿童脑瘫康复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公共卫生管理和疾病防控能力,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

1555985696963

科教丝路通民心。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承担中国对外开展轨道交通相关领域援外培训项目的任务,已经累计开展培训项目69项,服务了46个国家和地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实验室,新开设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专业,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打下基础。

1555985832464

产业丝路架新桥。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以及重点境外园区建设,积极参与肯尼亚蒙内铁路、马尔代夫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非洲“万村通”、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印度尼西亚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建设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等园区。过去5年,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直接投资累计约为16.6亿美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繁花京城迎贵客,一带一路谱新篇。今天的北京,正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毛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