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一带一路”让世界搭乘务实共赢的“中国快车”

2019-04-23 16:11 中国吉林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让世界搭乘务实共赢的“中国快车”

承载世界期盼,4月相约北京,共谋“一带一路”建设大计。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自提出以来便得到沿线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开放包容、务实进取,“一带一路”赢得全球点赞。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就说道:“习近平主席以新的方式让古丝绸之路焕发生机,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联合国秘书长也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对联合国消减全球贫困人口具有重要的意义。世行报告更是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效却惠及整个世界。欧洲的红酒、火腿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小龙虾走进俄罗斯世界杯……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让各国人民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力量”是推石上坡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我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政策,营造高标准国际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2018年1-12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3.2%。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4000列……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实现了自身发展。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论坛发布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达成279项成果,截至2018年底269项成果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高达96.4%。

共商、共建、共享,织密“命运共同体”。回望首届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相信也必能推动与会国家和地区加强互联互通,为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晨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