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平线】“一带一路”既是尽享的福祉带又是追梦的成功路

2019-04-23 16:10 中国吉林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既是尽享的福祉带又是追梦的成功路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他指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新的丝绸之路。而在时隔一个月后,也就是当年的10月,他又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就是著名的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无论是在神州大地,还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或是在东西方,响应者、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日渐增多,几乎是全球异口同声地唱响,大家一起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各有所为,各有所获。

我们注意到,6年来,“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到全球行动,从互联互通理念扎根到共商共建实践升华,从牵引拉动发展到开花结果同享,实现了一次次突破、一个个飞跃,很多国家和地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以不容置疑的进展和成果,充分证明其所具有的公开性、平等性、惠及性和长期性、规范性、操作性,每时每刻都在彰显。这对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求发展谋福祉面临诸多困难和与挑战的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甚至包括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而言,都是雪中送炭,都是及时雨。

“‘一带一路’建设追求的不是短期效应,而是要为我国发展塑造一个良好外部环境。我讲过,要打造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这是“一带一路”的伟大首倡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所发表重要讲话阐述的重要观点。而在去年8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全面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进行了部署。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为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正确航向,习近平主席则用“重要引擎”“不搞‘中国俱乐部’”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把握航向”四个比喻,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具体生动的描绘,可谓脑洞大开,视野大展,鼓舞人心。

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络,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往就会更便捷。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读懂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习近平主席曾如此提出主张,照亮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合作共赢前程,给了世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智慧、强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扩大国家间、地区间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阿塞拜疆全力支持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曾这样以确定而坚定的态度表示。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很多内容,例如加强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交流、增进国家间人文交往等。而阿塞拜疆则于2015年就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阿方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继续深化两国在此框架下的全面合作。据介绍,阿利耶夫总统将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认为,本届论坛能进一步增进国际合作,将为各国间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与磋商提供难得良机。像阿利耶夫总统这样想、这样看、这样做的国家元首和领导人,还有不少。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大家愿意走深走实的,最具有光明前途的康庄大道。据人民网—人民日报4月19日报道,迄今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的公司、金融机构与中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近6年也超过了6万亿美元。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一带一路”既是尽享的福祉带,又是追梦的成功路,实乃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首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薛宝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