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榜样——绽放在大凉山里的希望之花

2019-04-23 09:59 千龙网

在四川苍茫的大凉山里绽放着一朵美丽的希望之花-阿西阿呷,她23年如一日载着凉山的乡亲们穿越大山、走出大山,为乡亲们的出行、经商、求学之路提供着最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一名列车员一直是她从小的梦想,因为火车是这偏远贫穷之地里的唯一希望,正如穿越时空一般,是连接山里山外两个不同世界的通道。通过她值乘的“慢火车”,乡亲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无论是任何困难,只要有阿西阿呷在,就是希望所在。

贴心服务温暖乡旅心田。这位美丽的“慢火车”列车长用一串17年不变的电话号码建立起与彝族老乡的深厚感情,为乡民搭起困难时的求助热线。帮助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阿西阿呷把这当成是自己的事情,逐个车厢寻找,温柔贴心的安抚孩子,送上爱心晚餐,亲自打水为其擦脸洗脚直至安全护送到父母身边,这些点滴关爱让彝族老乡深切地感受到了铁路人的温暖贴心,待旅客如亲人,视困难为己任。阿西阿呷用热心和真诚温暖着老乡的心田,成为他们心底最踏实的依靠。

脱贫助困承载致富希望。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彝族乡亲们的生活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而“慢火车”也见证着这一切,并在扶贫的道路上帮助着更多的人。阿西阿呷为了让乡亲们能够运输更多的建材,专门腾出几节车厢并安排专人看护。对去县城求学的孩子们一路呵护关照,辅导作业,鼓励他们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看到车厢里满脸沧桑的老乡被篮筐压的驼了背,阿西阿呷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扶上一把,她热情温暖的笑容和始终如一的坚守,是乡民致富路上最长情的陪伴。

亲情理念架起沟通桥梁。阿西阿呷在班组管理中处处渗透着人性化的理念,用真情真心服务老乡。通过教授同事们彝族对话和风俗禁忌,有效提升了列车服务水平,拉近了与彝族同胞的距离,营造了温馨的乘车氛围。通过学习旅客运输心理学,提出“五心”服务法,用心交流和倾听,与旅客建立起亲情沟通的桥梁。始终坚持服务全过程标准化,积极引导职工发挥潜能,开展实践活动,增强融入感和归属感,激发争学先进的氛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阿西阿呷是铁路人的榜样,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她把生命和青春奉献给铁路事业和彝族家乡。正是她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和对家乡人民美好生活的期盼,使她在漫长的值乘中为我们演绎出一幅幅感动人心的画面,彝族乡亲们早已离不开她,她也正用她全部的热情和真心陪伴着乡亲们走上文明富裕的希望之路。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