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游专列——为乘客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

2019-04-23 09:57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Y872次旅游专列载着444名旅客从湛江站开出,驶向贺州站,开始为期3天的春季踏青之旅。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开行旅游专列4趟,共发送旅客1806人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牢把握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一实质。铁路运输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适应人民群众对出行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踏青出游季,专列送客来。近几年来,铁路方面在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逐步走向深入。围绕市场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无论是列车运行图调整,释放最大的运输能力,破解“一票难求”的难题,还是大力发展高铁,拉近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抑或是根据旅客需求,开行学生专列、务工人员专列,以及报道中的春游专列,都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旅客需要。这些努力,也正是铁路方面在围绕“供给侧改革”而下的苦功,也集中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属性。

长期以来,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虽然铁路在旅客出行方面承载了很大一部分责任,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铁路方面一直是在努力向着让旅客“走得了”的目标努力。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也的确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就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一样,如今旅客对出行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满足于能否买到一张到某某地的火车票,而是更关注于乘什么车、享受什么样的服务,更关注于旅途中的服务质量。正是基于这样的变化,铁路方面也一改过去“卖方市场”的老观念,越来越注重旅客的需求,打起了提升服务质量、“硬件”与“软件”一起抓的“组合拳”。

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相继推出了一日一图、电子客票、常旅客服务、畅通工程、旅客信用体系、客票收益管理、厕所革命、双网生活、客运生产指挥体系等一系列服务旅客,方便旅客出行,提高出行质量的新举措。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需求多样化,选择多样化的今天,如何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旅客的青睐,这就需要铁路方面在积极推进自身改革,做大做强自己,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更多地关注旅客需求,迎合消费者胃口,做出既满足大众口味的“大餐”,又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色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