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对经济普查数据做手脚必须深究

2019-04-22 09:25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对经济普查数据做手脚必须深究

普查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和未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要求等,根子上仍然是唯GDP论英雄的思维观念在作祟。不断强化观念引导,转变发展观念,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十分必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了对吉林省白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违法线索立案调查的有关情况,确认白城市下辖洮北区、白城工业园区、洮南市、通榆县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未严格执行经济普查方案及普查工作要求,造成有关专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将相关违法案件移送吉林省委、省政府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的情况下,个别地方铤而走险、顶风作案,甚至对经济普查数据“做手脚”,确实值得深思。

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是普查工作的灵魂,也是经济普查最核心要求,是评判普查是否成功的最根本标准。吉林白城下辖区县不惜通过多种方式,违法干预预普查对象独立真实上报普查资料等普查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和未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要求等。这些普查违法行为的背后,根子上仍然是唯GDP论英雄的思维观念在作祟。

长期以来,受“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畸形干部考核机制影响,不少地方把GDP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好不好、工作到不到位的唯一标准。在“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引导下,有些官员急功近利,抱着侥幸心理,想方设法钻统计制度的空子,削尖了脑袋在数据统计中注水造假。可以说,白城下辖区县普查违法案件的发生,要么是想让普查数据更好看,要么是为了掩饰过去的数据造假。这其实都是“唯GDP论英雄”观念酿下的恶果。

这也说明,尽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仍有个别地方负责人的发展观念没有根本改变,仍然纠结于发展速度。这种唯GDP论英雄、急功近利、贪大求快的发展观念,不仅无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反而容易给高质量发展拖后腿。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断强化观念引导,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十分必要。如果领导干部思想上不解放,观念上不转变,理念上不超越,利益上有纠结,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从另一个角度看,白城下辖区县敢于顶风作案,也说明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并非一日之功,统计执法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长期以来,不少人的统计法律意识淡薄,加上统计执法取证难,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等原因,统计执法不严似乎成了常态。

此次白城下辖区县敢于对普查数据“动手脚”,恰恰说明统计执法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统计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在督促统计对象如实、按时填报数据的同时,也要向统计违法行为宣战。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更是要加强统计执法,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肃依纪依法追究普查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林火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