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古建筑防火要念好做好“心字诀”

2019-04-19 15:57 千龙网

1505718793889

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世界为之揪心、哀伤,这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大殇。由此也再次引发人们对古建筑防火的重视和担忧。目光聚焦最多的无疑是故宫。近600岁的故宫是木结构古建筑群,如何防火,国人自是最好奇,也最担忧。

从明朝建成以来,故宫也曾多次遭遇火灾。新中国成立后,故宫有了自己的特勤消防中队,日夜守护故宫安全,预防、杜绝任何火灾隐患,已实现故宫数十年无火灾。把故宫安全交给他们,国人可以放心。

故宫是如何做到数十年无火灾?未来还会做得更好吗?当记者带着国人的好奇和担忧去探访故宫日常消防工作时,我们才明白“数十年无火灾”这简简单单6个字的分量,里面聚集着无数故宫人的辛苦付出和用心守护。

以敬畏之心,继承传统又创新形式,升级完善防火措施。故宫一直采取古代和现代消防相结合的方式,取长补短,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升级故宫消防工作。除了一直沿袭自明清时代的防火传统,“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 ,也不断升级现代防火措施,结合消防安全法和自治自查自改的“三自活动”,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全面禁烟、禁止使用明火、对入职新人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避雷设施全覆盖等举措,全面杜绝引发火灾的火源。

以十分的爱心、百分百的细心和用心,做好日常消防工作。给308口大缸注水,时刻保证满盈状态,清理宫殿房顶杂草,湿化植被,每天对167个消防栓和4866个灭火器进行巡查,凿冰窟,消防演习等等,这些琐碎的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细致、认真地做着。除了专业、敬业,还有一代代故宫人对故宫、对文物无私的大爱。

敬畏心,用心、细心,就是为了能确保故宫和国宝安全,让全国人民和世界放心。故宫消防中队消防员日常的训练科目之一就是携带消防水带,沿着宫墙经神武门、西华门、午门返回东华门,跑一圈将近3公里,只需要10分钟。故宫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000多间,一名新兵要在三个月之内将故宫的地形跑熟。熟到什么程度?他们会针对故宫的每一个宫殿进行消防演习,制定划分10大消防区域,单体文物灭火救援预案共55个。这个宫殿什么地方有消防栓,需要多少米的消防水带,每个消防员都了然于胸。

安全问题,在故宫永远是第一位的。刚退休的故宫前院长单霁翔在刚上任时被问,新官上任,怎么烧三把火。他说,故宫是木制古建筑,最怕火。我一把火都没有。我的工作就是做好“看门人”工作,保证故宫和国宝“万无一失”,因为我们“一失万无”。

单院长圆满地完成了“看门人”的任务,把更好的故宫交给了继任者王迅东院长。相信在一代代专业、有爱又有心的“看门人”的守护下,故宫会以更好的面貌,安全地迎接下一个600年。(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