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对“跳桥男孩自杀行为”,舆论别跑偏

2019-04-19 15:53 千龙网

4月17日,上海卢浦大桥,一男孩突然跑下车后迅速跳桥,紧跟着的女子因没能抓住他坐地痛哭。据悉,男孩今年17岁,是某职校二年级学生。其母称,当时正驾车载着男孩,他因在校与同学发生矛盾遭其批评后跳桥。120到场后确认,男孩已无生命体征。

男孩在学校里与同学发生矛盾遭批评后,面对母亲的指责,一气之下,趁母亲停车靠边之际,突然跑下车后迅速跳桥。17岁的花季少年瞬间凋谢,给社会和他的亲人留下无尽伤痛。

生命只有一次,无论心中遭受多大的委屈,好好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可是,在零星的信息下,一些人站在道德至高点,先入为主,像既臭又长的三寸金莲的脚布,絮絮叨叨地对学校和家庭的不正确教育妄加指责,不知道是借此泄愤还是刷存在感?

家长教育要讲究方式,这话放在那里都是正确的,可每件事件背后都有复杂成分,舆论别跑偏。媒体另辟蹊径,指出如果该天桥有高度的防自杀设计,不至于发生悲剧。这种观点,是一种跳出事件本身作评论的方式,没有提及男孩自杀背后家教缺失的问题,很容易让人接受。

不过也有异议者,愤愤不平地抛出“自杀能怪罪桥的栏杆设计高度不够?那跳河溺亡会不会怪罪于河水深浅?”等缺少深度思考,极不理智的看法。

事实上,从视频可以看出,该男孩从下车就一路狂奔到天桥边缘,头也不回地往下跳。在此语境下,对于桥梁本身而言,倘若天桥装有防护网,可以阻扰男孩纵身一跃,紧随其后的母亲也可以及时拉住。男孩自杀未果,家长及其他救助体系紧跟,整个事件发生逆转,自然也就挽救了鲜活的生命。

另外,激情自杀,指受外界环境下短时间出现的爆发性情绪,他人无法掌握和控制。如果指责男孩自杀不能让栏杆的高度背锅的话,意味着,自杀者对自杀行为有多种选择或必死无疑、或死不足惜,此种态度缺少起码的是非判断、人伦关怀和基本的体恤弱者之心,甚至亦为一种间接施暴。这种心态不宜滋生蔓延,更何况对待一个本来就是受害者的自杀少年。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应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