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当官发财“两头占”注定吃不了兜着走

2019-04-19 15:28 千龙网

“我在拼命干事当中,千方百计地寻找机会,为自己、为亲属、为亲戚朋友谋利,我在走一条既要当官又要发财,既要名又要利,鱼和熊掌都要的邪路,这是一条走向犯罪的道路。”云南省威信县委原书记杨家伟如今的醒悟和忏悔已然太迟。

一名曾经年轻有为的县委书记,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私欲,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为个人及亲属谋取私利的工具,当成了与他人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甚至在他的眼里,权力就是个人发家致富的“提款机”……在贪欲裹挟之下的杨家伟,放弃了理想信念,放松了思想改造,最终一步步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落得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贪欲之害猛于虎,杨家伟“船翻落水”无疑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当官发财“两头占”,注定“吃不了兜着走”。

近年来,像杨家伟这样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想做“鱼和熊掌兼得”的“两栖干部”并不少见。2018年9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三新,因为热衷于“提篮子”,帮人承揽工程而落马;2018年11月,湖南省宁乡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刘平,因其在利字面前“不收敛、不收手”,落得一个阶下囚的下场;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披露,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被吹捧为安徽的“股神”,并非由于他真的是股市奇才,而是更多得益于权力……一桩桩、一件件都值得深思,令人警醒。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为何少数党员干部偏偏听不进去,甚至当成耳旁风?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则是理想信念缺失。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彻底扭曲,少数党员干部不仅没有意识到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反而被私利和贪欲冲昏了头脑,将手中的权力当成发家致富的“提款机”。二则侥幸心理作祟。就拿杨家伟来说,他始终认为只要敛财的方式方法巧妙,组织上就查不到,仍可以继续当官发财两不误,殊不知“纸是包住火的”。

权力染上了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杨家伟“船翻落水”之后忏悔道:“当别人送钱送物时,我以为这是橄榄枝,殊不知这是监狱的入场券,纸是包不住火的,不要心存侥幸。”虽然这样的醒悟和忏悔来得有点迟,但无疑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提了个醒,那就是既然选择从政之路,就切勿得陇望蜀,切勿两头好处都想占。具体来说,就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政就好好地从政、经商就好好地经商,千万不能脚踩“两只船”,想做“鱼和熊掌兼得”的“两栖干部”。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一句话,人生没有彩排,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两头占”,必然要付出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注定吃不了兜着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