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超预期的开局成绩单绽放高质量发展魅力

2019-04-19 11:14 千龙网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马尾分局税管员为一家企业财务人员(右)讲解税收优惠政策(2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马尾分局税管员为一家企业财务人员(右)讲解税收优惠政策(2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世界经济先行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世界经济预期并不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备受瞩目。一季度,中国经济贡献了超预期的数据。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个和0.2个百分点。

从多年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市场预期显著改善,各方面信心进一步增强。

在相关数据发布前,部分市场机构预测我国一季度GDP增速为6.2%或6.3%,甚至有些机构预测只有6%左右。6.4%的增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政策效应累积显现。去年四季度,中央连续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今年年初,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陆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增强了企业预期和市场预期。今年,中央国务院推出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社保费率有望为企业减负3000多亿元,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降低涉企收费预计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大手笔“放水养鱼”,激活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池春水”。

比增速超预期更让人欣喜的是,动力提升,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增强。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需求方面,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比重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投资方面,整体延续小幅回升势头,内部结构优化,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外贸方面,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再次充分证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老百姓很关心的就业、价格、收入等民生指标,也传递了浓浓的暖意。就业方面,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价格方面,一季度CPI平均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态势,PPI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趋势;收入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跑赢了GDP增速,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个春天,努力奔跑的人们,减少了担忧,赢得了机会,收获了幸福。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包括国际贸易的增长在放缓,然而,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正在改善。这是对中国经济的充分认可。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多。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