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内外兼修”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19-04-18 17:54 法制网

来源标题:“内外兼修”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就已经对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给予明确阐述,并保障其发展而做了重要的部署。可见,中央对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

建设多层次融资渠道,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难题,主要原因是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从2018年金融支持中小企业一系列政策出台以来,中央已经基本完成了全方位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建设,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从债券发行、股权融资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今年将是债券融资发力之年,此次《意见》更是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方面实施了大力支持,如允许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能有效转移和分散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打消投资人的顾虑,使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进入更多投资人的投资范围。在股权融资方面,不仅鼓励市场化的企业兼并收购或财务投资,更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如加快企业IPO进度等方式。《意见》中强调了要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不仅仅是新三板,今年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就是将要实施科创板。科创板是中国股票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同时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增加至72家,支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作用不可替代。当然,新三板与科创板所接受的企业特点不同,科创板主要以科技创新类企业为主,而新三板则面向符合标准的所有企业,因此,二者相辅相成,是共同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抓手。

深化减税降费改革,藏富于中小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2019新年贺词中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减税降费已经成为政府公文、报告里的高频词汇,更是被评为18年的十大经济流行语。减税降费对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加现金流动性等指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的。《意见》中不仅要求要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更是在财税支持方面给予了更大支持,如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等方面的措施。当前,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已经初显成效。我国3月份制造业PMI重新站到枯荣线之上,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PMI为49.9%和49.3%,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4.0个百分点。当然,制造业PMI在1、2月份呈现低位存在季节性因素,但中小企业景气度较前值有明显回升,也与中央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有着密切的关系。准确判断了由于严监管造成的金融信贷紧缩,使得企业经营受困,使得经济发展受阻。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改革,也终将破解当前难题。

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是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一脉相承。在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办国办的两次发文都进行强调,以及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也继续强调“要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目前,我国通过全面的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等政策的实施,已经显著改善了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的营商环境排名由78位上升至46位,是改善程度最显著的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的改善首先得益于市场监管规范化透明度大幅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务实推进,推出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开展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纠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同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的全面推行,极大程度的运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率。中小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存在先天的劣势,如信息不对称等,也正因如此,才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消除其在经济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隐形壁垒等不利因素,实施公平、公正的制度给予企业的信心,挖掘他们的发展潜力。

中央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扫清了外部障碍,已经搭建起了能够促使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因此,中小企业也需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修炼好“内功”,才能使得企业自身更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心无旁骛做主业,创新升级质量高。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同样的,《意见》也明确指出,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其实,成功的企业都专注于自身的主业发展,以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现代社会包括新兴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是对当代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

倡导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中小企业要从自身找原因,要逐步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培养融资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遵守法有禁止不可为,形成自我约束;倡导合法合规经营,确保交易的真实性,要树立企业信用威信,就必须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在内功上做文章,特别是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崇尚敢于担当,信用至上道德观,促进公司长远发展目标;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自我,积极的改变自我,创造盈利能力,让银行金融机构放心贷,其融资难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以缓解。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央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小企业应自身提高其主业的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内外双修”,相辅相成,才能为中国经济的继续稳步发展增添动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陈治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