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孟恩辉,短暂的最美人生

2019-04-18 15:56 千龙网

近日,“河南周口小伙北京深夜救人不幸遇难”的视频,在网上持续引发关注,视频中的主人公名叫孟恩辉。29岁的年纪,正值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猝然而逝,实在令人痛心不已。悲伤之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与敬意。孟恩辉在危急关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他真是一位堂堂正正的中华好男儿!他用生命恩泽他人,谱写了自己的辉煌人生。

孟恩辉很平凡。他是外来务工人员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孟恩辉又很伟大。在紧急关头,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面对一个陌生人落水,他完全可以选择静静地离开。他完全可以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态。然而,他却选择了救人。或许,那一瞬间,对于孟恩辉而言,救人是最本能的反应。在他骨子里,这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习惯性的选择。什么是好人?什么是时代的楷模?孟恩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生动的答案。

或许有人会觉得,生活中,类似孟恩辉舍己救人的故事听得太多太多,似乎已没有太多心灵的震撼。但关键时刻,并不是谁都有纵身一跃,舍己救人的勇气,但孟恩辉做到了。或许有人觉得孟恩辉有点鲁莽,不会游泳还要下水救人。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生命。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精神的力量可以超越本能的反应。孟恩辉的行为并不是一时的意气用事,更不是一时的失去理智,而是一种崇高的气节,一种人性的光辉,一种使命的升华,让人肃然起敬。孟恩辉的突然离去,也再次告诉我们,其实,榜样就在身边。他用他的善良和美好,温暖着身边的人。生前的孟恩辉,经常主动帮助别人,且每年都会去义务献血,这更说明,孟恩辉的善良是根深蒂固的。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爱的无私,善的圣洁,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的优秀传统美德——勇敢、善良、临危不惧、舍己救人……

生死时刻,孟恩辉奋不顾身的一跃,定格成一幅最美的画面。从此,孟恩辉的父母少了一个好儿子,孟恩辉的单位少了一位好员工,社会上少了一位好青年,但我们道德的星空中却多了一颗善良的恒星。有人说,舍己为人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不但开在生活里,也开在人们的心里。英雄已逝,但精神常在。斗转星移,不论世界如何变换,孟恩辉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永远令人敬佩和感动,他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人们学习与传承。

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辛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