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有一种形式主义叫“标准答案迎检”

2019-04-18 15:31 千龙网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单拟定“标准答案”,入户辅导贫困户如何回答上级检查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对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有的在贯彻扶贫政策时只顾传达不管落实,有的在扶贫项目验收时不现场考察、仅凭文件就草草决定,有的用提前拟定的“标准答案”应付上级检查。以这样的态度和作风打攻坚战,怎么啃得下“硬骨头”?

扶贫工作的成效几何,还存在什么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扶贫考核的方式来了解。而如今的考核方式也不再只是对扶贫材料的查看,对扶贫成效的参观,更是增加了对贫苦户的咨询,这也是一种民意的调查。

显然,如今的扶贫考核更具体,也更接地气,这样的考核方式也更能够发现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而,在基层迎检的时候,却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叫“标准答案”,通过入户辅导贫苦户,让他们按照“给定答案”去回答上级检查的提问。

表面上看,这样的一种“标准答案迎检”是为了面子上的好看,也是为了扶贫成绩更好一些,这样看,他们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通过扶贫考核,才会如此的煞费苦心,似乎是可以理解的方式。

本质上看,这就是一种欺骗,对上级检查进行期满哄骗,对群众意见置之不理,这种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求过关不求过硬的迎检心态就是一种“过关心态”,更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影响的是扶贫工作上的科学决策,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在扶贫考核中也是一样,不同的群众对于扶贫的看法和感受也是不同的,在他们眼中的“扶贫答案”自然也是不一样的,而“标准答案”恰恰是一种欲盖弥彰,是形式主义迎检的“证据”。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说实话、干实事,求实绩,重实效是一种态度,更是推动扶贫的方法论,不管是扶贫工作还是扶贫迎检,都应该牢牢抓住“实”字,才能够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解决扶贫工作上存在的短板,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婧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