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哭闹式维权”究竟打了谁的脸?

2019-04-16 15:38 千龙网

最近,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在网上持续发酵,车主60多万买的车,“没开出4S店”发动机就漏油了。之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对奔驰“利之星”4S店立案调查,责成涉事4S店尽快退车退款。但如今,这一事件再次升级:女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还被迫交纳了1.5万“金融服务费”。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但是,这件事情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得到了奇耻大辱。”讲理不如“一哭二闹三上吊”,一个有教养的人为了维权,需要被迫放弃尊严,才有可能得到她本该享受的公平。这种“哭闹式”维权,究竟打了谁的脸?

这两日,“奔驰车漏油”事件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一位奔驰车主花了66万元买了一辆全新进口奔驰车,车子还没开出4S店大门,车子就发生了发动机漏油故障。在之后维权的15天里,该车主与奔驰4S店反复交涉,最终得到的结果却是“依据国家‘三包’政策,我们为您免费更换发动机。”

懂行的人都知道,新车换了发动机,连“二手车”都不如。4S店的处理结果让女车主无法接受。待礼貌维权无果,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女车主被逼无奈走上了一条坐在引擎盖上“哭闹维权”的道路。

在女车主看来如此“尴尬”的“哭闹维权”,居然引发了强烈反响。通过这么一闹,该事件在网络上被大肆曝光,涉事奔驰4S店态度开始好转,奔驰北京总部也发了《声明》表示会妥善解决,中国银保监会也表示会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此次维权事件原本很简单,奔驰经销商只需依照法律规定为车主正常办理更换新车的程序或走正常的退货退款流程,这件事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没想到的是,消费者与经销商之间如此简单的维权事件,居然必须通过全国网友的舆论施压,才能让消费者看到胜利的希望。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文明人,她发现依靠文明的、有教养的方式居然不能为自己争得尊严与公平,要硬生生地逼着自己去做“泼妇”,才能跟经销商“有的谈”,这不仅让这位女车主“几十年的教育得到了奇耻大辱”,也让讲道理的老实人与“软弱可欺”画上了等号,更让法律的尊严遭到了严重践踏。难道只有撕掉斯文,才能讨回公道?难道只有把自己变成讨厌的样子,才能争回本该属于自己的那份尊重?

而如今,该事件再度升级,女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并交纳了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这笔钱奔驰经销商表示不知情,那么这笔“金融服务费”到底服务了谁?又进了谁的腰包?奔驰销售人员是否存在诱导消费者购买所谓的“金融服务费”的嫌疑?商家圈内是否盛行以诱骗的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所谓“服务”?

大品牌不该成为傲慢的资本,更不该成为监管的盲区。近些年网曝“4S店”黑幕的新闻不在少数,各行各业“店大欺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让我们不得不深思,究竟是对这些所谓的“大店”缺乏有效监管,还是我们的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确实淡薄?

如果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够高,那么为何奔驰车漏油事件的女车主与奔驰商家进行了15天的反复交涉却未果,最终以自己鄙视的“泼妇”的方式,才得到奔驰商家的重视?说到底,根本不是消费者维权意识太低,而是商家对消费者的尊重不够高。奔驰商家根本就没有给到这位可怜的女车主作为一名消费者最起码的尊重,面对质疑,店家只是把它的消费者当做“皮球”一样“踢来踢去”,面对消费者反馈的问题能拖就拖、能靠就靠。遇到“认死理”的消费者,他们便利用消费者的信息盲区来对行业法规断章取义,把“三包”规定当成他们“甩锅”的“筐”;如若遇到维权意识稍显淡薄的顾客,他们便用无赖的拖延战术把消费者的心气耗没,等着消费者自己不了了之。

车子漏油了不打紧,但商家不能把自己的良心也给“漏”掉了。“哭闹”不该成为维权的常态,因为那不只让消费者自己丢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