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盯好飞絮,善待杨柳

2019-04-15 18:35 千龙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杨柳飞絮再现京城。在许多市民眼里,飞絮虽小,却很麻烦。春天,确实要盯好飞絮,但是,切不可迁怒杨柳树。

两年来,北京市对五环内雌株杨柳树的分布进行了精准调查。截至2018年底,五环内共有杨柳雌株28.4万株,其中朝阳区10.7万株,丰台区6.6万株,大兴区6万株,海淀区3.7万株,东城区0.43万株,石景山区和西城区都是0.39万株。

五环内造成飞絮的杨柳树的家底,总算摸清了。这28万多株杨柳雌株有超过六成长势良好,正值飞絮旺盛期,这也是京城春季漫天飞絮的主要原因。对于五环路以外的雌株杨柳,全市各区也开展了分布调查并进行了识别标记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北京市杨柳树雌株资源数据库,为今后综合治理杨柳飞絮提供数据支撑。

飞絮的源头找到了,应该作为治理的依据,提高治理的效率。切不可因为产生飞絮,就有对杨柳雌株快刀斩乱麻的冲动。正如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张建国指出的,“治理杨柳飞絮,切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要不得!”

杨柳树是北京绿化的主力军,仅杨树就占全市森林面积的近一成,森林蓄积量更是占全市总蓄积的42.2%。杨柳树的贡献如此之大,相比之下,小小的飞絮算得上瑕不掩瑜。飞絮就一段时间,而杨柳树一年四季陪伴着我们。

在不破坏杨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市园林绿化部门提出了因地施策,分类治理飞絮的工作方案,包括重点治理、逐步治理、让杨柳雌株自然生长。除了日常的治理工作外,全市还将通过源头控制,结合树种更新升级,逐步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数量。

治理飞絮,园林部门的目标是,力争到“十三五”末,杨柳飞絮明显改善。在这一过程中,务必保持耐心,减少误伤。同时,对于飞絮,也要全面杜绝焚烧,严防火灾发生。学会与飞絮相处,是我们跟大自然相处的必备本领。(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